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湖南郴州建立联合河长制——跨界河湖治理不再难
2021年12月27日 10:48:4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河长办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河长办对辖区内的大麻溪、小麻溪开展联合巡查时,发现一起违法挖山冼砂、盗采砂石行为。两地河长办同时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过去,由于没有联动管护机制,大麻溪、小麻溪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如今,通过建立跨界河流管护机制,明确管护责任,加强联动巡查,大麻溪、小麻溪非法采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护水治水成效十分明显。”汝城县河长办副主任朱方才介绍。

  郴州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地带,位于湘江、珠江、赣江三大水系的源头,水资源丰富,年均贡献水量超过160亿立方米,其中东江湖被列为湖南省最大的饮用水水源地和长株潭城市群战略水源地。为保护好水资源,郴州市以河长制为抓手,保护管理全域化,社会力量全动员,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配备四级河长3337名。今年以来,全市四级河长累计巡河155410次,解决突出问题462件。

  “建立联合河长制,是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推出的河湖治理新举措。通过创新的‘加法’,实现制度‘乘法’效果。”郴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欧阳志杆介绍,郴州市把跨界河湖治理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制度机制不健全、责任职责不明确、河湖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创新探索建立跨界河流部门和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推出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协同监管等一系列举措,推进交界地区跨界河流管护与治理,实现跨行政区流域管护机制的新突破。

  横跨嘉禾县普满乡普满村与桂阳县浩塘镇邓家村段的茶坞水,曾因分界不明,管护无人,河面上杂草成堆,垃圾漂浮。去年6月,在郴州市河长办的推动下,嘉禾、桂阳两县签订茶坞水嘉禾至桂阳段河长制联动协议,明确各自责任,实行联动护水,沿河堆积已久的陈年垃圾被清除,河流更加清澈,岸边绿化优美。“对于跨界河道,如果没有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就难以真正实现改善。”桂阳县浩塘镇镇长张志军说,“治河不分家”已成为两地联动护水的共识。

  为携手共护“一江清水”,郴州市全面建立耒水流域苏仙区、资兴市、永兴县治水联动机制,舂陵水流域临武县、嘉禾县、桂阳县治水联动机制,永乐江流域资兴市、永兴县、安仁县治水联动机制等,逐步构建权责明晰、监管到位、协作联动、全面覆盖的河湖监管网络。同时,将治河护水与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整合全市各级各部门力量,实施河湖上下游、左右岸及跨区域之间水陆同治。近两年,市县两级联合清理整治89个涉河违法违规问题,完成10处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13个船舶污染物接收站点建设、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105亩湿地保护与恢复。

  在联动共治的同时,郴州市积极做好湘江耒水流域及全市范围内其他重要河湖的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对全市194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成果入库,并充分利用划界成果,相继签订《茶坞水嘉禾—桂阳段河长制联动协议》《永州市蓝山县—郴州市嘉禾县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沤江桂东—汝城河长制联动协议》《湖南省汝城县广东省仁化县边界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明确不同行政区域之间的河湖管护责任,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

标签:郴州市;河流;治水;桂阳县;湖南省;嘉禾县;汝城县;流域;大麻;巡查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湖南郴州建立联合河长制——跨界河湖治理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