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有了“科创贷”推荐名单,科技型企业融资不再那么难
2021年12月29日 10:40:31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刘昊

  一笔40万元的“科创贷”贷款,数目不大,却解了桂林嘉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燃眉之急。

  “我们以很低的融资成本,获得了该笔贷款,解决了公司的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使公司有更多的能量施展拳脚。”12月21日,该公司总经理沈庆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嘉威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事信息技术服务推广。2020年,公司成立了新的事业部,运营相关业务。然而,新的项目对流动资金的要求更高,而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的经营受到很大的压力,资金周转困难。

  在得知科技部门与金融机构联手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科创贷”这项政策后,嘉威公司与银行进行了接洽。“因为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因此被列入了‘科创贷’推荐名单,经过申请,最终获得了贷款。”沈庆刚说。

  探索科技金融模式创新,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科技厅坚持把科技惠民利民作为检验和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聚焦关乎科技创新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为企业和群众办成一批实事,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

  无抵押、轻资产、现金流不足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金融机构无法了解企业详细信息,信息不对称;信贷投放的金融机构数量较少,支持力度偏低……一调研,一些企业就向广西科技厅反映了融资中存在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此,广西科技厅探索建立“名单推荐、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的“科创贷”模式,重点扶持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今年1至8月累计投放“科创贷”105.66亿元,“科创贷”贷款户数634户,“科创贷”名单企业获贷率27.82%。

  何为“名单推荐、银行贷款、财政贴息”?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负责人介绍,即创新“实名制服务产品”的财政贴息方式,由政府有关部门向银行推荐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科技创新主体名单;名单制以内的科技型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后,由自治区层面统筹各级财政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科创贷”按照3个百分点进行贴息,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用“真金白银”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贵难题。

  “科创贷”给力,企业创新有活力。在获得“科创贷”的贷款后,嘉威公司承担了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有关建设任务,目前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中小装备制造业企业协同设计云服务平台。同时,公司在研发三维模型轻量化系统插件等方面也取得了成效。

  “‘科创贷’政策的实施,使得公司的融资成本降低了40%以上,有效减轻公司经营压力,使公司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研发、市场开发上。这样的普惠政策,我们企业很欢迎。”沈庆刚说。

  学史力行,为民解忧。“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破解瓶颈问题,释放科技红利;聚焦乡村振兴,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科技惠民,增进民生福祉,用情用力用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广西科技厅负责人说。

标签:科创贷;名单;科技创新;科技惠民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了“科创贷”推荐名单,科技型企业融资不再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