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偏高1℃!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
2021年12月30日 08:19:31 来源:新华社 记者 黄垚

  记者29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21年(截至12月28日)全国平均气温10.7℃,较常年偏高1.0℃,为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全年气候总体呈现区域性气象干旱此起彼伏、沙尘天气早发、强对流天气强发、寒潮强度大等特征。

  据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宋善允介绍,2021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除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外,全国平均降水量671.3毫米,较常年偏多6.8%;北方地区平均降水量697.9毫米,较常年偏多40.6%,为历史第二多。

  2021年,全国平均高温日数(12.0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次多。9月1日至11月6日,南方地区平均高温日数5.7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虽然全年旱情总体偏轻,但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明显,如江南、华南出现秋冬连旱、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西部出现夏秋连旱等。

  宋善允说,2021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及登陆台风数均较常年偏少,但具有一定极端性。如台风“烟花”两次登陆浙江,陆地滞留时间长达95小时,为1949年以来最长;刚刚过去的超强台风“雷伊”也正面袭击南沙群岛。

  此外,2021年沙尘天气早发,强对流天气强发。1月中旬出现首次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偏早30多天;3月中旬北方更是遭遇近10年来少有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年内发生47次区域性强对流过程,呈现极端大风和龙卷频发、短时强降水创历史极值等特点。

  作为“双拉尼娜年”,2021年发生寒潮强度大。1月初我国中东部遭遇大范围极端强寒潮过程,50个县(市、区)日最低气温破纪录,北京最低气温创1966年以来历史最低值。11月初我国出现强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综合强度为1951年以来第四高。

标签:区域性;寒潮;平均降水量;中国气象局;平均高温;对流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偏高1℃!2021年全国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