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继续教下去,永远不动摇!” 云南无臂乡村教师江声发许下新年期望
2021年12月31日 08:31:27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2021年,有许许多多的乡村教师被人们所铭记。他们宛如暗夜里的灯盏,在教学一线照亮了贫困学生改变命运的成长之路。

  其中,云南乡村教师江声发用10厘米残肢绑着粉笔写板书、用衣服当黑板擦的视频,曾一度冲上热搜榜,不少网友都惊叹于其板书字体的工整,却不知道这背后是一名残疾人18年来日复一日苦练的成果。12月31日,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这位扎根深山18年的无臂教师对过去的一年有什么总结,又对即将到来的新年许下了怎样的愿望?天目新闻记者专访了江声发。

  1996年,因为抢救电线而被高压电电伤,这场意外让年轻的江声发失去了双臂,随后妻离母逝,让他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动力。但村民举荐他成为代课老师后,面对求知若渴的孩子,他又重拾信心走上三尺讲台。尽管山路崎岖、环境艰苦、工资微薄,但他一教就是18年,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

  “是这些学生让我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如今已经47岁的江声发,站在讲台上讲课时依然声音洪亮、笔力遒劲。

  记者注意到,18年来,江声发始终是一名代课教师,这几年来他也想过转正,但“逢进必考”的政策有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他早已错过了。江声发告诉记者,因为年龄问题、身体条件不被允许,转正一事受限于政策要求。“属地教育局也曾承诺我,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继续任教),会尊重我的个人意愿让我一直教下去。” 对此,江声发表示理解。

  后来,也有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专门找到江声发,聘请他到培训机构做讲师,并提出了不低于10万元的年薪,但被江声发拒绝了,“我不是为了高工资才当老师的,而是山里的这些孩子们给了我活下去的自信和勇气。” 江声发说。

  这些年来,江声发先后被评为昭通好人、云南最美教师、云南好人、中国好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虽然名气并没有让江声发的生活有过多改善,但让他开心的是,通过自己的事迹,这一年有不少爱心人士关注到了山区学校,给学校捐赠了课桌椅、电脑等。让江声发略感欣慰的是,如今他的儿子也在四川德阳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继续着他所热爱的事业。

  江声发坦言,自己想继续教下去,面对未来,他说,“新的一年里,我会继续在乡村教育的事业上走下去,这份决心永远不会被动摇,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被辞退了,我想在村里做义务补课,为留守儿童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江声发表示,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自己被学生们的活力所感染,重新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这才是他依靠微薄的收入坚持下去的原因。

  江发声身上的担子很沉,有他命运多舛的人生,也有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冀,更有发展乡村教育事业的初心,所有的一切,以最质朴的模样,汇聚成云岭之南的汩汩暖流,给人以力量!

标签:乡村教师;板书;培训机构;乡村教育;大山;学生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继续教下去,永远不动摇!” 云南无臂乡村教师江声发许下新年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