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经常熬夜,当心6大危害
2022年02月10日 11:4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春节假期,相信不少小伙伴的眼睛是顶着黑眼圈的,晚上不睡觉,白天起不来。很多人都认为,假期可不就是用来熬夜的,似乎到了晚上,精神劲儿才更足。但要知道,经常熬夜也伴随着身体状况的下滑。

  熬夜的危害有这些——

  对心脑血管的影响。熬夜会导致血压升高,或者引起血压波动大,特别是对高血压患者影响更大,可能会引发脑出血等突发事件。

  对免疫力的影响。好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熬夜会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患病,比如感冒等。如果长期熬夜导致机体的免疫力下降,内分泌紊乱,机体的新陈代谢失调,免疫因子的生成减少,诱发癌症。

  对内分泌系统的影响。对于女性来说,熬夜会引起卵巢功能的减退和早衰,同时也会引发月经不调等。

  对皮肤的影响。熬夜会损伤皮肤,使皮肤容易暗黄、长褐斑,出现痣、暗疮、粉刺等,影响外貌。

  对消化系统的影响。很多人在熬夜的时候喜欢吃零食,而且零食大多高热量和高糖,特别是春节期间。而在睡觉的过程中,会分泌有助于机体分解脂肪的激素,如果熬夜,则会导致激素分泌紊乱,加上夜间零食,也会影响消化系统的代谢,引发脂肪堆积,导致肥胖的发生。

  对肝脏的影响。夜间睡眠是肝脏的修复时间,如果熬夜,就会导致肝脏的修复受影响,损伤肝细胞,当肝脏受损,也会影响到全身健康。

  知道了熬夜伤身体,但几点钟睡觉才不算熬夜?医学上,熬夜时间的界定有争议,主要是因为生物钟存在个体差异。但一般认为晚上9点~11点是人体免疫系统恢复的时间。如果一定要给熬夜定一个具体的时间点,从生物节律和内分泌角度看,一般认为超过23点后睡就算熬夜了。

  是不是熬夜过后,补一觉就好?熬夜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大,补一觉是无法补回来的,只能说补补会相对好些。长期熬夜会把人体生物节律打乱,建议大家不要总熬夜,每年守岁熬夜一次还是可以接受的。

  那么,有没有什么熬夜的“锦囊妙招”?最好的妙招就是减少熬夜长度,比如到24点了,洗漱睡觉,然后早晨7、8点起床,基本也保证了正常6~8小时的睡眠时间,偶尔一次熬夜对身体影响还是有限的。第二天起床后,饮食上加强营养,及时补充水分,早餐尽量吃鸡蛋、牛奶、牛肉、粥类、蔬菜等,多吃水果如橘子、苹果等,来补充熬夜流失的营养。饭后吃点干果如核桃、大枣、桂圆、花生,起到抗疲劳的作用。

  熬夜后,怎样恢复健康的睡眠?熬夜后,很多人可能会睡个长觉,其实这样不好,会打乱日常作息,引起睡眠节律的改变,可以比平时起床时间晚点(晚半小时到一小时)。熬夜第二天的中午,建议午睡半个小时以内,时间不宜过长。

  如果午睡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大脑可能会进入深睡眠状态,醒来会觉得更加疲惫;如果午睡睡到自然醒,则可能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晚上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或者全身泡澡,利于血液通畅,促进睡眠。还可以听点促眠的轻音乐或者练瑜伽,利于更好地睡眠。建议不要超过23点睡觉,睡前1小时放下电子产品,减少卧室灯光和声音。另外,晚上不要吃得太油腻、不要饮酒,因为春节期间大家都吃得很好,因此晚上尽量吃清淡点;下午4点后就不要喝茶、咖啡和可乐等兴奋性的饮品,睡前1小时最好不要吸烟。

  综上,熬夜对身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因此能不熬夜就不熬夜。

  (北京市公安医院医师 彭志平)


标签:熬夜;危害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经常熬夜,当心6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