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对“躺平青年”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2021年05月31日 08:31:02 来源:红网 关顺红

  近日,与“躺平”相关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甚至清华教授也就“躺平”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躺平”极不负责。

  但首先,“躺平”不等于不努力。有些人认为的“躺平”是:躺下啥也不干,一天一顿饭、慵慵懒懒地不工作。现实的“躺平”是,认清现实,反对所谓的无效劳动,选择做一个普通人,过着简单、平淡的生活。这不是堕落,而是认清自我和现实之后的一种脚踏实地。选择“躺平”是衡量之后有所取舍,是舍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为自己的人生减负。

  其次,在现实中,真正“躺平”的人很少。那些自称“躺平”的人,也只是说说而已,说完之后继续打拼。嘴上说着“躺平”的人,却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躺平”不过是这一代人的自嘲和调侃,是对焦虑遍地的时代的呐喊和不满,最终的选择仍会是继续奋斗。“躺平”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是处于低谷时的一种选择,是选择去改变的一种状态,是选择调整心态,不再焦虑,是选择停下来休息一下,思考一切问题的来由,然后总结好经验再出发。

  最后,我们也应该看到,既然存在“躺平”这种社会现象,一定是有社会根源的。需要思考的是,是什么原因迫使现在的年轻人选择“躺平”呢?在房价恶意炒热、教育内卷日益严重、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的社会大环境下,人人都在传播和贩卖焦虑,996工作制、加班熬夜、职场压榨成了常态,年轻人面临着诸多困境,他们遇到的问题,是父辈这一代不曾遇到的新问题,面对现实的无力感,并非无病呻吟。

  所以,我们应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指责和嘲讽。为千千万万的青年计、为国家为社会计,我们要做的也许还有很多,比如,让青年人的奋斗更有希望,让个体前进的道路更为宽阔。如此,充满活力、积极奋斗,才会是青年人的普遍选择。


标签:焦虑;奋斗;青年人;无病呻吟;年轻人;调整心态;社会根源;社会现象;熬夜;工作制 责任编辑:唐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对“躺平青年”多一些理解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