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全球仅三株!父子两代人守护“国宝”:保护百山祖冷杉是头等大事
2022年02月25日 08:58:15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陶韬

  “几天没看到了有点想它们,我们也算是老朋友了。1995年我刚来的时候,最小的那株只有4米多高,现在已经长到有17米了。”近日,浙江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降雪路滑人难行,百山祖管理处保护站站长兰荣光最惦念的,莫过于山顶的“国宝”——三株百山祖冷杉。

  以林著称,以生态见长是百山祖国家公园的一大特色。百山祖冷杉是第四纪冰川孑遗植物,被列为全球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现野生成熟仅存三株,就生长在这里。

  “山上的生活教会我,人和自然应当和谐相处,我们应该和动植物成为‘朋友’。”兰荣光分享作为“守杉人”最深的感悟。

  1970年出生的兰荣光,是位“林二代”。从小听着身为护林员爸爸说着各种珍贵植物的故事,心生向往。

  20岁,兰荣光随父亲到林区当养路工,第一次见到百山祖冷杉,觉得它们其貌不扬,看起来和其他杉树并无二致。

  25岁,兰荣光“转行”成了一名护林员,“保护冷杉是我们的头等大事”。除此之外,收集珍贵植物的种子,寻找野生动物留下的足迹,为“驴友”提供帮助……常年住在山上,每8天下山“放风”一次,其余时间,穿梭林间就是日常。

  称呼由“小兰”已升为“兰站”,今年是兰荣光与山林打交道的第27年,轮岗多次,他其中大半的时间停留在百山祖管理处保护站,他也慢慢感受到了自己守护的这些植物相较于“好看”更应当评价为“珍贵”,“重要的是它作为珍稀物种的研究价值,和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兰荣光也悟到不少和百山祖冷杉的“相处之道”,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和同事们成功培育冷杉子苗约5000株,其中上千株幼苗已试种成功。

  “剩下的要交给时间。”兰荣光告诉记者,时间会为苗木带来成长,也为人类带来自然回馈的惊喜。

标签:植物;百山祖冷杉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仅三株!父子两代人守护“国宝”:保护百山祖冷杉是头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