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社保卡功能越多,越要筑牢防火墙
2022年03月01日 15:15:20 来源:工人日报 冯海宁

  据2月27日《经济日报》报道,目前,全国社保卡“一卡通”应用目录清单已达160项,涵盖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医购药、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助学金发放等应用领域。

  社保卡已从最初的医保功能升级为“一卡多能”,不仅服务对象覆盖了全年龄段人群,而且服务功能、应用领域已远远超出传统社会保险范畴——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泛社保领域也被纳入服务范围。随着社保卡服务民生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人们办事将更加省心、省时、省成本,有关机构的公共服务成本也会有所降低。

  以往,公众外出办事可能要携带多种卡片,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如今,持有一张社保卡就有望“走遍天下”。如果人们申领了电子社保卡,甚至连实体社保卡都不用带,使用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很多事项。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是社保卡的两种形态,从功能上、使用上、服务上几乎没有区别。目前,电子社保卡已开通了62项全国服务,各省市属地服务开通1000余项,今后,供持卡人自由选用的线上线下便利服务还会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3.52亿,普及率95.7%。2018年签发首张电子社保卡后,领用人数超过5亿,人口普及率35.4%。电子社保卡领用人数与实体卡持有人数相比还有巨大差距,这意味着电子社保卡的签发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当然,要进一步推广社保卡,还应在社保卡使用的人性化和安全性方面多做考虑。从人性化角度来说,虽然很多地方实现了实体社保卡申领“立等可取”,电子社保卡实现“同步申领”,但激活社保卡对某些特殊人群来说可能还有待改进,比如此前发生的94岁老人被抱到银行做人脸识别激活社保卡的事件说明,一些地方的相关服务还应更细化、更精准。

  从安全性角度来说,此前发生的社保卡遗失被盗刷、冒用他人社保卡、利用死亡人员社保卡贪污养老金等案件都说明,社保卡的安全保障还有待加强。某种角度上说,社保卡的功能越多,账户交易越频繁,越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只有筑牢“防火墙”,才能让更多人主动申领并经常使用社保卡,使其功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

  进而言之,社保卡的安全性与便民性应该得到兼顾,安全保障应贯穿申领、激活、使用、遗失等各个环节,要全方位、全链条防止持卡人或社保基金发生损失。

  期待社保卡的红利持续释放,惠及更多群体和领域,成就更多美好生活。对有关部门来说,这也是对其治理能力的考验。

标签:社保;服务;电子社保卡;交通出行;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社保卡功能越多,越要筑牢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