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博物馆也有“数字双胞胎” 上海数字孪生系统赋能景区治理
2022年03月02日 08:50: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梁志玮 高媛 武文帅

  3月1日,上海发布博物馆等景区的最新数字治理成果,提出将以整个城市为视角,充分用好上海海量应用场景优势,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加速迭代升级,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数字化建设是当下博物馆发展的一大趋势。去年9月,拥有70年历史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线了上海首个数字孪生博物馆系统。今年2月,系统升级到了2.0版,添加了“元宇宙观展”模式等新功能,连接空间、数据、管理和服务,让公众于无形中感受到人工智能的温度和效能。

  据了解,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的数字孪生系统设计了“元宇宙”的观展新模式,游客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观展,得到和线下观展一样的体验。同时,系统结合每层的产品互动和影像结构化,实现对游客的应急疏导和疫情流调,保障游客的安全。

  此外,系统的能耗检测系统模块还通过提供近7天和近30天的趋势展示,监督用水用电。如果游客出门留言时选择了“公共交通出行”选项,会得到神秘的留言皮肤,鼓励绿色出行。

  除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田子坊这块拥有百年历史的街区也是游客来上海必去的“打卡地”。作为上海的最小城市管理单元,眼下,这里也正经历着一场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今年1月,街区一家商户在营业结束后发生电表保险丝短路自燃。幸好非侵入式电力监测系统及时发出告警,一起原本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火情得以遏制。这背后,田子坊的生命体征感知网络就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了解,为提升景区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黄浦区以数字地图为底座,汇集各类基础数据、监测数据,构建了三维立体数字孪生“活”的田子坊景区。

  景区内共安装有11类近千个安全智能感知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形成智能感知发现、自动精准派单、迅速联动处置的有效闭环,并通过利用系统具备的用电可视化功能,对社区孤老、独居老人用电情况进行监测,及时精准地提供安全服务。

  上海市城运中心表示,上海的最新数字治理成果,体现了上海主动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积极实践科技之智与规则之治、人民之力紧密结合的数字治理“上海方案”。

标签:历史博物馆;景区;数字化;治理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博物馆也有“数字双胞胎” 上海数字孪生系统赋能景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