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中国首次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
2022年03月07日 08:13:31 来源:工人日报 卢翔

  “为什么当父母的,不需要通过考试考取‘合格证’?” 一句网络上的调侃,道出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让父母如何教育孩子成为公众讨论的焦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今,社会对教育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来自家长、家庭教育的棘手问题也越来越多。工作繁忙,陪伴孩子的时间少;家庭教育知识欠缺,难以控制情绪;离婚率不断攀升,单亲和重组家庭增多……这些问题正影响着许多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进入依法带娃时代,意味着家庭教育不当,国家可进行干预。

  缺乏沟通,家庭教育环境逐渐失衡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六年级学生熙熙,长期沉迷手机游戏,因此产生了厌学情绪。妈妈与其简单沟通后,不起成效,便开始采取打骂和没收手机的粗暴方式。但没想到,妈妈的这些做法让熙熙更加叛逆,产生极端情绪时甚至以绝食相逼。无奈之下,妈妈只能把手机还给他。

  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青少年而言,手机和网络如同吃饭、睡觉是生活的必需品。而深谙人性的网络游戏、短视频等,通过提供即时反馈和刺激,吸引青少年的注意力。此外,大数据分析技术使得很多软件能精准推送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面对这些信息,自制力还不够强大的未成年人往往很难抵御诱惑。

  为及时挽救陷入游戏世界的儿子,熙熙妈妈伤透了脑筋。但由于经常控制不住地言辞过激,责骂时不管不顾孩子的感受,熙熙对妈妈的态度也越来越恶劣,母子关系僵化。

  去年,正在读高三的女孩小云在高考前两个月向江西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心理咨询师李菁莹打来求助电话。“我的父母不理解我,一个劲地要求我学习,还总是粗暴干涉我的事,而且他们生下小妹妹,也没有征求我的意见。”因为觉得父母不尊重她,也不爱她,小云常常情绪崩溃,对父母大吼大叫。

  升学压力下,很多家长把家庭教育的重心放在提升孩子学业水平上,涌现出不少“虎妈狼爸”,一些家长甚至直接干预孩子在校的学习以及老师的教学。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这些家长忽略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包括对孩子健康身心、良好品格、人际沟通等能力的培养。

  多重危机,青少年心理疾病频发

  业内人士表示,拥有成长型思维的孩子,会用积极乐观的思维方式看待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会很快从消极抑郁的情绪中脱离出来,而从小生活在控制型、放纵型、忽略型亲子关系的家庭环境中的孩子,进入青春期,面对来自学业、人际交往、沉迷网络等各方面的压力和困扰时,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绝大部分患有抑郁、焦虑症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都来自这些问题家庭。

  在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熙熙妈妈认识到交流沟通和以身作则的重要性,她还制定了家庭成长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家庭氛围果然出现很大改观。母子争吵的次数变少,家里经常充满欢声笑语,熙熙也不再讨厌上学,并学会了有效管控玩手机的时间。

  “作为家长,想要帮助孩子改善手机依赖的问题,不能简单当成一个不良行为去纠正,更不能只从孩子身上找原因,家长自己也要及时‘补补课、充充电’。”李菁莹表示,想要让孩子戒除网瘾,首先要修复亲子关系,其次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理解并信任孩子,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一样,家庭教育也是整个教育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是孩子心灵的港湾及战胜困难的勇气来源。在对小云进行心理辅导的同时,李菁莹同时对小云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要求父母做到两点:女儿生气时,父亲尽量倾听,控制情绪,理性发表意见;母亲多表达对女儿的关心和鼓励,不要过多关注成绩,多关心她学业以外的情况,比如和同学的人际交往等。

  随着生育鼓励政策出台,二孩三孩家庭越来越多,家长更应该多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而不是仅仅关注成绩。李菁莹告诉记者,经过2个月的心理辅导,小云和父母的关系有了极大的改善,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依法带娃,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教育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过去这可能只是作为一个道德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法律对家庭教育责任进行了明确界定。不少人疑惑,为什么教育孩子这种家务事,法律也要“插手”?

  李菁莹表示,随着社会转型加快,传统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有的父母缺乏正确的成才观,过于重智轻德,有的甚至将“棍棒教育”作为教子方式,监护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导致部分留守儿童受到伤害的极端事件也屡有发生。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的法定责任,对提高家庭教育能力、营造良好家庭环境提出要求,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法作出指引和规定。对于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家长,政府、学校、社会将通过批评教育、劝诫制止、予以训诫等措施对其进行纠偏。

  李菁莹认为,家庭教育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起点,直接关系到人生第一课能否上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否扣好,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能够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断学习,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家长,才是合格家长。

标签:家庭教育;家长;父母;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沙远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中国首次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