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沉迷,该管的不止孩子
2022年03月01日 09:11:4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许朝军

  2月28日,《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发布。其中,对家长的一些提示很有借鉴意义。比如,建议0至3岁儿童家长要注意“减少屏幕暴露,不用电子产品代替家长陪伴”;3至6岁儿童家长要“避免让儿童长时间观看电视、电脑、手机”等,专题指导家长如何处理好与网络、电子产品、新媒介的关系等。

  现在,减少儿童触网时间特别是防止青少年儿童沉迷网游是个社会性话题。这个指导性建议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于它对孩子的家长提出了要求。一直以来,社会谈得较多的是对网络平台加以约束,而对家长直接提要求的并不多。但问题的症结之一是,很多时候,家庭范围内,家长未必能为孩子起到良性示范作用。

  有人形象地指出,新生代儿童从出生开始就已经是“网络原住民”。据2月25日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32亿。这个庞大群体中,家长注定占据很大比例。在孩子已经被标注为“网络原住民”,一些年轻家长甚至自身亦已染上“手机依赖症”的情况下,如何规范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本身就应该是一个“两代人”“共进退”的问题。

  这当中,对家长的示范效应不能不加以重视。在家长居于主导地位的家庭教育体系中,如果家长不注意自觉规范和约束触网行为及使用电子产品行为,无疑会给未成年人触网和接触电子产品带来极大的便利机会。同时,家庭教育要更加注重榜样示范和氛围营造。如果家长在上网和使用电子产品上不知节制,对孩子良好行为习惯如健康上网、健康使用电子产品、把电子产品当作工具而不是依赖等,其负面诱因可想而知。从这个角度而言,强调“家长少用电子产品”,这不仅是对家长履职尽责落实家庭教育要求的提醒,更是对家长规约自身行为、发挥示范效应、规范和提升家庭教育质量的及时警示。

标签:家长;孩子;儿童家长;示范效应;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沉迷,该管的不止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