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
2022年03月23日 12:45: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由全球顶尖风投机构500 Global(前身500 Startups)和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发起编制的《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于3月21日发布。该报告由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国内顶级高校的教授导师和丹纳赫、欧莱雅、Prenetics、普华资本、峰瑞资本等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的高管参与,将目光聚焦于大学生创业的潜在机会、挑战和瓶颈。报告的主要结论基于超过一万份调研问卷,问卷调查持续超过6个月。截至2021年底,共有来自全国275个城市、1431所高校的13742位大学生参与了此次调研。

  500 Global中国区负责人Stella Zheng坦言:“过去6个月,我们调研了13742名大学生,深度采访了26位高校老师和行业专家,听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最真实的声音……当我们在这大半年里,一步步贴近我们的大学生,倾听到他们的声音的时候,我们意识到,我们该做的可能与我们起初设想的,并不完全一样;因此,我们决定重新审视我们自己的观点,去做一些“正确”的事情。这一次的报告,并不是一份传统意义上的数据统计报告,而是从大学生的角度出发,在视野、思维、实操等层面,引导青年创业群体的一份‘创业指南’。”

  《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包含4个章节,归纳总结了18个问题的统计结果。根据剔除了2951份无效问卷后的10791份有效问卷数据,本次受访大学生中,96.1%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创业的想法和意愿,14%的大学生已经创业或正在准备创业。其中,500 Global China Partner顾晓斌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5G/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大部分大学生看好的创业领域。大学生创业者倾向于先积累资金再去创业,比例达到54.8%。对于风投资本,八成左右的大学生表示了解并不深入,且仅有20.7%的受访者认为创业应该寻求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而符合风投机构眼中“准备好的创业者”仅有2.12%。可见,大学生们对创业的热情仍然很高,但真正深入了解的仍占少数。

  该报告还总结了2021年十大创业趋势。其中,“大学生对待创业的态度趋于理性”是一大重要趋势。虽然大学生创业的热度并没有显著减退,但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更理性地看待创业。2022年我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将首次突破1000万,因而今年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促进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将是政府大力引导的方向。针对近三年来疫情对创业环境的影响,报告指出,疫情过后,出现了“创新步伐加速“的趋势。风投机构的投资更加活跃,全球独角兽诞生速度在疫情暴发后也实现了惊人的增长,中国的创业公司融资规模也在2021年达到历史新高。总体而言,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创新创业的迭代更新,推动了某些特定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报告还总结了“全球高校创业规模形成‘中美领跑’的格局”、“中国一线城市的创业生态成熟度正在追赶硅谷”、“中国的创新型人才会越来越多”、“新媒体对创业越来越重要”、“第一次创业的年龄越来越小”、“‘创业能力’会变成未来评估人才的基本要素”等趋势。

  除了数据分析,报告还将重点聚焦于实用性。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闫玉刚表示:“无论是对大学生创业进行广泛性、立体性的全面分析,还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研判,其目的都是要对中国大学生创业提供切实有用的帮助。因此,项目团队在报告编写过程中高度重视实用性,从多个创业工具中选择4个适合大学生应用的创业工具,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能够进行借鉴。”报告涵盖了“5T瑞士军刀”、“创业画板”、“投资审查显微镜”和“海盗漏斗”这四大常用工具,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将具备中英文两个版本,在海内外同步发布。该报告的主要目的是,从风险投资的角度,引导大学生培养创业思维,并将创新思维、冒险精神带到学习和生活中。另一方面,该报告也积极倡导建立起多元化、可持续的创业生态。500 Global中国区负责人Stella Zheng总结:“除了大学生群体以外,我们也期待中国的高校、创投机构、大企业、政府能从这份报告中获得有价值的内容。我们在报告中提供了更为国际化的创业视野、最前沿的创业认知,希望可以建立更包容、丰富的创投生态网络,更好地帮助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对我们而言,创业投资即是投未来。我坚信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新兴力量。大学生创业不应只是我们挂在口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学以致用,将创新意识、冒险精神真正融入高校学子的思维中,将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标签:大学生;创业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