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大学生放假之际, 正是“数字反哺”之时
2022年01月09日 10:57:30 来源:红网 王红峰

  电子支付、上网挂号、微信朋友圈……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由此带来的“信息落差”和“知识分割”,让60岁以上老人与社会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

  在互联网深刻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一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成为某种意义上的弱势群体,遭遇了边缘化。不会发红包,不会发照片,不会使用导航,不会用微信,不会用视频,不会用网约车,不会移动支付……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于一些老人来说却格外困难。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一具有“时代感”的社交工具,意味着老人与外部世界的社会联结没有那么高效、顺畅,意味着与时代脱节。

  科技改变生活势不可挡。年轻一代在追随科技潮流的时候,请一定要关心一下身边的长辈,就像我们小时候,他们教我们一样,教会他们一些东西,让他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带上他们一起享受新时代新生活。如山东女大学生“手绘智能手机说明书教奶奶”的视频曾刷爆网络,网友纷纷点赞。又如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佳鑫发起的“夕阳再晨”科技助老项目,教会老人使用简单的网络工具,这种做法值得推广。

  尊老要体现在行动上。关注老人心理健康,了解老人所需,教老人使用智能设备,是年轻人最好的尊老行动。在推动老年人数字融入的征程中,“数字反哺”作为一种内生性、可持续的辅助力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眼下,又到了大学生放寒假的时间了。年轻的大学生可以利用放假空余时间,帮助家里的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也可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为老年人普及智能产品使用知识,特别可针对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智能手机软件——微信展开“一对一”指导。

  当然,让老人跟上时代步伐,共享科技红利,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地老年大学、开放大学不妨开办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帮助移动支付时代掉队的老人跟上步伐。

标签:智能手机;老人;微信;移动支付;尊老;互联网;大学生;开放大学;教会;视频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学生放假之际, 正是“数字反哺”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