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有偿云祭祀、代扫墓行业乱象迭生:当追思成为一门生意,别让祭祀变了味!
2022年04月05日 11:11:17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金檬

微信截图_20220404163953.png

  图据新华网

  “今年没办法回家,我只能选择用云祭祀的方式缅怀先辈,寄托追思。”小张对天目新闻记者说道。

  清明节来临,云祭祀再次受到追捧,各式用于祭祀、悼念的App和小程序用户数攀升,此外还有一些市民选择有偿代扫墓服务。不过,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云祭祀、代扫墓行业也乱象迭生。

  云祭祀、代扫墓升温

  4月3日,根据民政部清明节祭扫工作办公室统计,全国共有2304个网络祭扫平台,网络祭扫群众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7%,云祭祀的群众接受度越来越高。

  天目新闻记者下载一款云祭祀App后发现,纪念堂可免费创建,在填写逝者资料时也无需审核,可以任意上传照片,创建门槛极低。令大多数人无法接受的是,由于审核缺位,一些未过世的人的照片经常以恶作剧的方式出现在纪念馆中。此前就曾有网友吐槽,自己的头像被挂在了纪念馆中,这让他觉得“毛骨悚然”。

  在该App上,用户还可以通过充值虚拟币购买虚拟祭品。记者看到,虚拟祭品种类丰富,分为行礼、供品、火供、祝福四类,包括蜡烛、花圈、食品、服装等,价格从1元至260元不等,用户可购买后在纪念堂献给逝者。如果要给纪念馆点亮长明灯,则需300元至600元一年。

微信图片_20220404162430.jpg

  图据云祭祀App

  在另一款云祭祀小程序上,天目新闻记者看到,在纪念堂创建页面标示了“请勿随意建馆,人工二次审核”的字样,不过创建时用户只需填写逝者姓名、亲属关系以及上传照片,恶搞的操作难度并不大。

  在该小程序首页,各个纪念馆按照香火指数由高到低排列,而购买的祭品越多,香火指数越高,纪念馆排名也就越高。这种类似攀比排名的功能,使一些用户氪金“打榜”。有用户表示,为了在亲友面前表现自己更尽孝,曾花费共计数千元用于云祭祀。

微信图片_20220404163020.jpg

  图据云祭祀小程序

  据证券时报报道,一些云祭祀App捞了钱之后关停跑路,根本不会长期运营维护,可见其中套路层出不穷。

  此外,线下代祭祀服务也逐渐升温。天目新闻记者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看到,不少用户发布提供代扫墓、代送花、代倒酒、代哭、代聊天等服务,有的用户还表示“代扫墓,可以哭”“可现场打开视频直播面对亲人倾诉”,价格大多为200元至600元一次。

微信图片_20220404163456.jpg

  图据网上二手交易平台

  此前曾有消费者投诉这种代祭祀行为涉嫌服务欺诈,称自己在网上花费200元购买“代烧纸”服务后,收到几段商家发来的现场视频,却发现这些视频都是一个月前拍的。

  同时,通过高额收费买来的代磕头、代哭,也让不少网友质疑,这是否有违公序良俗?

  有偿祭祀需谨慎

  此前,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介绍,我国现行管理殡葬的法规文件,为2018年9月民政部公布的《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均没有涉及网络祭祀的规定。此外,在其他政府部门制定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规里,目前也没有对网络祭祀专门进行规范,这也为云祭祀乱象提供了“灰色”空间。

  北京市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律师向天目新闻记者表示,祭祀本来是非常神圣和严肃的事情,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寄托,如果把祭祀做成商业活动,甚至涉及欺骗消费者等行为,就让祭祀变味了。

  早在2020年,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发布会上就曾表示,凡是开展有偿代祭服务的,服务项目和价格必须公示,不能乱收费。

  网上有偿祭祀服务是否需要相关部门的特别许可?庞九林认为,如果没有民政部门特别许可,不应该允许在网上提供祭祀服务。如果欺诈消费者,则应该按照消费者保护法规定进行赔偿。

  对于线下代祭祀,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曾发文提醒,消费者在接受殡葬、祭扫服务前,要多了解、多比较、多询问,对服务者的经营状况、诚信度、价格、口碑以及售后等进行综合考量。最好选择正规服务机构,并与经营者就服务项目、方式、时间、流程、收费等进行书面约定。


标签:祭祀;服务;纪念馆;扫墓;祭品;网络祭扫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偿云祭祀、代扫墓行业乱象迭生:当追思成为一门生意,别让祭祀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