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开始
2022年04月10日 18:38:21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当地时间10日8时(北京时间14时)在法国本土开始进行,现任总统马克龙等12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

  4月10日,市民在法国巴黎郊区的克里希市一家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法国总统任期5年,选举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第一轮投票中,如无候选人获得逾半数选票,得票居前两位的候选人参加第二轮角逐。第二轮投票将于4月24日举行。

  据估计,今年法国约有4870万注册选民参加投票,由于时差原因,部分海外省已提前开始投票。

  新华社记者10日上午在巴黎郊区的克里希市政厅投票站看到,一大早前来投票的选民并不多。多家民调机构调查显示,第一轮投票选民弃投率可能接近30%。当地专家认为,选民高弃投率使得总统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提升。

  4月10日,市民在法国巴黎郊区的克里希市一家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经宪法委员会核准,马克龙、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极右翼政党光复党候选人埃里克·泽穆尔、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右翼政党共和党候选人瓦莱丽·佩克雷斯等候选人参加总统选举角逐。

  法国媒体指出,本次总统选举有两大特点。首先,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选民格外关注购买力、能源价格、健康、移民等议题,这也是各候选人在竞选纲领中争取选民的焦点。其次,极右翼代表候选人勒庞支持率不断上升,反映出法国民粹主义有所抬头,这对马克龙能否连任构成挑战。

  法国埃拉贝民意调查公司8日公布的选前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和勒庞以约26%和约25%的首轮投票支持率领跑,梅朗雄支持率为17.5%,其他候选人支持率均未超过10%。

  由于新冠疫情在法国反弹,法国内政部日前宣布,“强烈建议”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投票时戴口罩;为防人群拥挤,投票站出口和入口应分开,投票站应定期通风。

标签:法国;总统选举;投票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