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注意!别买错了,只有这几种口罩符合防疫标准
2022年04月18日 08:21:15 来源:央视财经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出门的必需品。市面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网红口罩,有的口罩上加了印花和装饰,有的口罩使用了各种各样的颜色……这些口罩还成为很多追求颜值高口罩人群的首选。但是,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效果更好?

  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效果更好?

  符合国家标准的N95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都具有防护功能,符合防疫要求。

  N95类口罩

  医用N95在微粒的阻挡能力基础上增加了疏水层,可以防止液体喷溅,尤其在医生进行插管等操作时,可以更有效地起到防护作用。

  N95系列口罩(N99、95、90)的防护能力最强,但透气性也比较差,长期使用易缺氧,适合防疫要求较高的健康人群佩戴。

  我们经常看到市面上将工业防尘类口罩当作医用N95售卖,很多人也将二者混淆。

  工业防尘类口罩属于特种防护,主要用于阻挡粉尘保护肺部,在标准上执行GB2626-2006标准,要求防尘口罩的过滤效率(阻尘率),颗粒直径小于5微米阻尘率必须大于90%,颗粒直径小于2微米的阻尘率必须大于70%。

  常见的标号为KN90、KN95、KN100、 KP90、KP95、KP100的就是工业防尘口罩。其中KN系列是防止非油性的粉尘,而KP系列是防止油性粉尘。

  医用外科口罩

  同样有过滤层和疏水层,疏水层可以有效防止液体或飞沫喷溅感染。但对于颗粒的防护过滤能力,医用外科口罩比医用N95口罩的防护能力稍差。

  低风险地区的普通人群,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防护需求了,N95口罩对于呼吸会有一定的影响,戴起来比较憋闷,更适合高风险环境的防护。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一般由无纺布制成,可以阻挡鼻腔和口腔的分泌物污染,可用于中低风险地区的日常防护,防护能力比医用外科口罩更弱一些。

  另外,由于儿童皮肤,呼吸道和颅骨结构的特点,有专门的儿童口罩。大家购买的时候,请选择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

  如何辨别口罩是否达到防疫标准?

  上面各类型的口罩比较复杂,如果难以选择和辨别,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判断口罩是否达到防疫标准,那就是看口罩包装印刷上面的编码是否符合以下标准:

  按规定受医疗器械许可监管的医用口罩外包装上会标注产品注册号,编号规则通常为:X械注准+注册年份+264+编号。

  符合防疫要求的五种口罩的标准码

  医用防护口罩执行标准是GB19083-2010

  医用外科口罩执行标准是YY0469-2011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执行标准是YY/T0969-2013

  日常防护型口罩执行标准是GB/T 32610-2016

  儿童口罩执行标准是GB/T 38880 -2020

标签:口罩;防疫 责任编辑:庞舒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注意!别买错了,只有这几种口罩符合防疫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