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粮食增产粮价却上涨 巴西农企腹背受敌
2022年04月30日 13:22: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为农产品生产大国,巴西今年的粮食产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田间的丰收并没有带来货架上农产品的降价,这背后是巴西农产品企业腹背受敌的窘境。

  位于里约热内卢州南部的格兰菲诺公司是一家有着70多年历史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该公司加工的140多种农作物来自巴西几个主要产粮区,以及加拿大和阿根廷等国。这家企业每天向巴西市场投放总计400吨的农产品。可以说,格兰菲诺公司正处于巴西农产品从田间到市场的中间环节。

  公司总裁西尔维娅·兰蒂曼介绍,尽管该公司供货渠道畅通,供货量充足,但从2021年初至今,巴西国内市场上该公司农产品的批发价格至少上涨了10%。

  里约热内卢州农企联合会代表 格兰菲诺公司总裁 兰蒂曼:产量是提高了,但巴西国内运输成本因为汽油价格上涨也提高了。而且巴西雷亚尔持续贬值,农场主更愿意把作物拿到国际市场上去卖高价赚取美元。为了赚钱,他们宁肯减少出货量,也要维持国际市场上谷物的高价位运行。

  巴西农业部日前发布的2021到2022年度的最新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巴西粮食作物收获面积较2021年增长4.7%,总产量可达到2.693亿吨,比上一年度增长约5.4%,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然而粮食的丰收并没有为消费者带来期望中的粮价下降,巴西经济部的数据则显示,巴西今年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单月增长1.73%,创下了1995年以来的最高单月增幅,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是带动通胀的领头羊。

  里约热内卢州农企联合会代表 格兰菲诺公司总裁 兰蒂曼:目前的俄乌冲突加剧了这一矛盾,尤其体现在燃料和化肥的价格上面,这也是农场主提高价格的主要原因。我们的主要货源在戈亚斯州,从那边进货,来回1000多公里,当地运输公司的货车从里约回去时是空驶的,运输成本都要计入最终价格,更不要说我们还要从阿根廷长途进货了。

  总台记者 汤晔:不难看出,除了俄乌冲突以外,多种因素造成了目前巴西国内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增加;而另一方面无论巴西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的粮食价格居高不下,而且这种涨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标签:巴西;粮食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粮食增产粮价却上涨 巴西农企腹背受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