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制片人黄澜:现在更需要“轻盈小帆船”

字体:
—2022—
05/21
13:06:44
2022-05-21 13:06:44 来源:羊城晚报

  本周,由林更新、谭松韵领衔主演的《请叫我总监》在东方卫视和优酷收官。该剧根据红九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从小立志要成为投资人的宁檬(谭松韵饰)阴差阳错成为总裁秘书,与能力极强、脾气火爆的上司陆既明(林更新饰)斗智斗勇,最终携手逐梦的故事。

  这部都市爱情轻喜剧口碑喜人,随着女主角从秘书升级到分析师、投资经理、投资总监,收视一路上扬。近日,该剧制片人黄澜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揭开新剧的幕后故事,以及疫情之下电视剧制作的趋势。

  为什么会做这部剧?

  黄澜拍板做《请叫我总监》只用了一晚:“那是2017年,我看完小说,就告诉优酷制片人可以做。我在小说改编方面有经验。小说基础打得不错——人物关系很经典,有成长性;描写风格偏现实主义方向,不仅没有过分的偶像剧感和悬浮感,还带点喜感,很吸引人。”

  相比黄澜此前操刀的《我的前半生》《如懿传》等电视剧,《请叫我总监》的氛围更加轻松欢快。黄澜坦言,《请叫我总监》让她看到中年人重回青春的欢快感:“我做《我的前半生》《如懿传》是在2014年、2015年。当时,我的小孩要上学了,婚姻也经历了一次转变,对这些题材感触更深。到了2018年,我想改变,于是卸任了新丽电视副总裁的职位,不再负责新丽管理层面的工作,同时与新丽合作成立了新有灵犀工作室,专心搞项目创作。当时,我的心情更轻松了,孩子也长大了一些,而且在《如懿传》之后,我的确想做一些喜剧。”

  让黄澜找到共鸣的还有女主角宁檬的成长线。剧中,宁檬乐观向上、擅长学习、韧性极强,是一位不断成长且有自我追求的职业女性。受父亲创业影响,宁檬怀揣成为投资人的梦想,希望帮助更多有理想的创业者。她原是既明资本的总裁秘书,离开既明资本后一路晋升为投资总监,最后和陆既明合伙创立路盟资本。黄澜说:“我和许多同龄女性看到宁檬的职场打拼经历后,很有感触。我工作18年了,一路遇到了很多领导、同事、客户,很多情景放到这部剧的制作中,能引起我的共情。”

  为什么会聚焦投行?

  拿到小说版权后如何进行影视化改编是黄澜一开始要考虑的问题。原小说的投行案例聚焦影视行业,但黄澜认为这类案例不适合电视剧表达,于是在2018年做剧本时转向表现电商领域,2020年又重新定位剧本,转向呈现快消品领域:“电视剧制作得与时俱进,关注当前的风口,又得贴近人们的生活,让观众容易懂。”于是,剧中涉及了健身品牌、小家电、家纺、水杯等亲民快消品案例。

  黄澜硕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经济管理系,很多朋友从事投资、咨询工作。她说:“我大学毕业时还去咨询公司应聘过,所以,《我的前半生》里涉及了咨询行业。这次《请叫我总监》聚焦投资行业,我运用了自己学的经济管理基础,采访了很多朋友,争取真实又扎实地呈现投资行业。”黄澜直言,在操刀新剧的过程中,她也一直在研究大众熟知的电商平台,拆解品牌的商业逻辑:“不能让两个主角谈论观众理解不了的高深领域,一两句话说不清楚的产品逻辑,我就会放弃。我们必须找到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与剧情时尚感相匹配的案例。”

  确定案例后,黄澜发动人脉,走了九个城市,找到案例涉及的厂商,走访、座谈、搜集资料。黄澜说:“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都挺难的。如果电视剧播得好,能帮他们带带货,我也很高兴。虽然剧集商业气息浓,但除了美瞳等案例,大部分商业产品并不是植入广告,只是合作,没有经济上的回报。但我非常感谢这几个案例,它让女主角的事业发展线索变得比较合理。”

  对职场女性有哪些指引?

  《请叫我总监》细致刻画了宁檬从底层社畜到投资总监的进阶路,也给年轻人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建议。黄澜说:“角色长线成长路径给年轻人提供了一种思路,我们能不能做一些长线的、对社会有利的、有情怀的产品,寻找自己的社会价值,并不是只为了急功近利地完成KPI?”此外,黄澜也想借宁檬的成长之路,呈现职业视角问题:“相比较用精英化的视角做事业,柠檬擅长用普通人的视角了解社会、受众、创业者,这同样能发掘好产品。”

  剧中,宁檬为了实现当投资人的梦想敢于放弃加薪,面对他人的刁难也会勇敢还击。黄澜认为,宁檬展现了真正坚持下来的职场女性背后的诉求:“请你们尊重我的梦想。我作为一个立体的人,拒绝被功能化。我有各种需要,也有发展的可能性。我能通过努力得到尊重和认可,走出一条发展自我的道路。”

  《请叫我总监》也呈现了一对奇特的男女关系。黄澜表示,宁檬与陆既明是很多夫妻关系的隐喻,“两者关系最开始极度功能化,老板陆既明与秘书宁檬一起工作。现在,很多夫妻在一起也是为了实现社会化功能,把利益顾好。但是,两人情感关系失衡,陆既明是中心,宁檬是辅佐者”。随着宁檬成长,她与陆既明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宁檬离开陆既明后,两人的关系回到相对平等的状态,彼此相互吸引。之后,陆既明在遭遇了家庭变故、事业变故后,把内心的‘小暴龙’慢慢放下,活得像个‘人’了,跟宁檬建立起一种更健康的关系。”  

  影视行业风向怎么变?

  从2018年播出的《如懿传》到2022年播出的《请叫我总监》,四年间,黄澜感受到电视剧行业的巨大转变。她举例:“《如懿传》这类巨型投资的长剧,不适合在现在的环境下制作。这部剧后半部分的压抑、苍凉感,对现在的观众而言沉重了一些。”黄澜认为,《请叫我总监》这类“轻盈小帆船”剧集或是一种趋势:“现在很多观众通过视频网站看剧,累了一天回到家就想看剧放松,如果剧集情绪太沉重,观众很难消化。”

  黄澜坦言,在成立新有灵犀工作室后,创作规划会围绕现实主义风格与轻喜剧色彩两部分展开:“延续《大丈夫》《辣妈正传》《我的前半生》等剧的现实主义剧制作风向,同时也会出现薛甄珠式的喜剧人物。”黄澜表示:“我之后的创作会参考自己的生活感受。两个小孩在不断长大,我想继续关注教育;父母老了,我想关注老年题材;我也会继续关注家庭问题。”

  《请叫我总监》的制播经历也让黄澜有了新收获。她研究了热搜话题:“剧播到后期时,‘陆既明破产’‘宁檬分手’等话题登上热搜高位,说明大家希望不尊重女性的、小暴龙脾气的男人受挫,也想看到宁檬摆脱不健康情感关系活出自我风采……这些都是有益的反馈。”

  黄澜表示,比起《我的前半生》时期,现在电视剧植入广告受到很多约束:“以前的剧集容易出现干扰性场景,特别是角色进了电梯以后镜头里巨大的广告,这其实对制作人来说是很难忍受的。这次我们在新剧中顺其自然地做了一些植入,但导演很有原则,如果广告干扰到观众看故事,她绝对不会留。”

  【演员说】

  谭松韵连用七个“喜欢”告别宁檬

  谭松韵在《请叫我总监》中饰演职场女性宁檬,被外界视为转型之举。但她在接受采访中澄清:“在我这里没有转型这一说法,什么时候出现一个角色,恰巧我又喜欢她,就演她了。”

  面对环境复杂的投资圈,宁檬靠自己的坚韧从秘书升级到总监。谭松韵表示,宁檬是妥妥的新时代女性:“她是人间清醒,有大格局,人善良却不愚善,很聪明。此外,她口才也非常了得,小嘴儿叭叭的,小脑袋瓜转得飞快。”

  收官时,谭松韵连用七个“喜欢”在微博与宁檬告别:“喜欢她的不卑不亢,在面对暴脾气老板时依然能从容面对,用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喜欢她的聪明和有趣,和陆总可可爱爱的口才博弈,总是能让‘小暴龙’哑口无言;喜欢她的善良,就算离职也没在别的公司说过前老板半句坏话;喜欢她的重情重义,当闺蜜遇到巨大挫折她百分百地给予安慰陪伴帮助;喜欢她有一颗感恩之心,当前老板遇到人生事业的挫折,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去帮助他;喜欢她的坚韧,当别人认为她做不了投资的时候,她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喜欢她的格局,虽然投资是逐利的,但她从来坚守底线,并且保有情怀和风骨……这样的人注定会成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黄澜;制片人;影视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