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人民网小编聊端午 这些习俗你真的知道吗?

字体:
—2022—
05/31
12:08:34
2022-05-31 12:08:34 来源:人民网

  又到了粽叶飘香的端午时节,说到端午就离不开食物。特别有代表性也特别有争议的就是甜粽咸粽之争。南方人不理解甜粽如何下口,北方人想不通糯米加油的咸粽有啥好吃。这不,人民网强国论坛的小编们就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不同派别。

  南北粽口味之争

  “当然站甜粽!永远是甜粽!赤豆、红枣、豆沙……”冀北姑娘忘不了儿时的滋味。

  “咸粽难道不香吗?鲜肉、火腿、排骨、蛋黄……”肉食爱好者坚定表态。

  “难道只有甜咸吗?酸辣味儿的它不香吗?”

  “其实也不是都吃粽子,东北有粽叶煮鸡蛋,冀北有炸糕,豫北的端午传统食物是菜角,豫东吃糖糕油条。”不同意见愈发明显。

  ……

  “大家平静一下,话题不要都集中在食物上,还有哪些话题是端午可以可聊一聊的?”

  端午传统知多少

  爱好研究的新任小编发言了,“端午节别称很多,有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屈原日、午日节、女儿节、地腊节、诗人节、龙日、午日、灯节、躲午节。”

  “长知识了,还有哪些有特色的习俗?”

  系五彩绳

  “在端午这天早上,用红绿黄白黑色粗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小孩子的手臂或颈项上。”

  插艾草挂葫芦

  “在东北,大家要在太阳出来前,出门把艾草采回家,在房檐下插上艾叶并且在门旁挂上五颜六色的纸葫芦。由于葫芦的形状与太极阴阳极为贴近,可以收纳不吉之气,易进不易出,因此用葫芦去病化煞。北京人喜欢葫芦,因为葫芦是‘福禄’的谐音。红色毛边纸剪成葫芦,里面收进‘五毒’图案,称为‘葫芦花’,葫芦花据说能辟‘五毒’,五月一日贴出,五月五日午时摘下扔掉,称为‘扔灾’。”

  佩戴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小巧可爱。在南方一些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爱意。”

  赛龙舟

  “南方必然少不了赛龙舟。龙舟竞渡前一般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先要请龙、祭神。如广东龙舟,在端午前要择吉日从水下起出,祭过神后,安上龙头、龙尾,再准备竞渡。闽、台则往妈祖庙祭拜。”

  龙眼点睛

  “龙眼点睛也是很有意思的习俗。在广东顺德一些村镇,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三,万众瞩目的‘龙眼点睛习俗’活动都会盛大上演。珠三角各地一百多艘龙舟云集龙眼村进行‘龙眼点睛’仪式,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饮雄黄酒

  “端午饮雄黄酒的习俗,从前在长江流域地区极为盛行。雄黄酒有杀菌驱虫解五毒的功效。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小朋友不能饮酒,可以在他们的耳朵、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

  沐兰汤

  “在广东,儿童用苦草麦药或艾、蒲、白玉兰等花草煮水洗,少年、成年男子则到江河边冲凉,谓之洗龙舟水。湖南、广西等地,也有煮草药水洗浴习俗。”

  吃“十二红”

  “华东地区,端午节的午饭要吃 ‘十二红’。寓意:人人红运当道,借此辟邪除秽。”

  传统差异为何如此之大

  南北风俗了解了,那么为什么同一个节日会存在如此明显的差异呢?

  小编们纷纷搜集资料,十分钟后,工作群里再度活跃起来。

  “南方将端午视为天地纯阳正气吉日进行驱邪祛病,北方视为恶月恶日进行避恶避毒。从我国气候上看,年降水量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逐步递减。南方经常阴雨绵绵,而北方多干旱。这就造成了对端午习俗的不同认知。南方希望多见太阳,不要哗哗下雨。而北方希望多下雨,不要再晒到‘冒火’了。所以在习俗上,南北方就产生了差异。”

  “从地理因素上看,北方地区多以山地平原为主,活动都在地上进行。比如华北地区,早起给孩子系上五彩绳、再爬到山上摘艾草、回家把艾草挂在门上,再挂葫芦。用这一些列活动赶走五毒,祈求平安,避邪驱瘟,保佑夏天凉凉的过去,无病无灾。而在南方,多河流湖泊或沿海。习俗统统下水进行。在华东、华南地区,先赛龙舟再跳到江里沐兰汤,最后再饮一杯雄黄酒。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看了小编们讨论的这些特色习俗,大家是不是感觉进行了一次从南到北的云旅游呢?你家乡有哪些好吃好玩的端午食物和活动,欢迎大家来强国论坛聊一聊。顺祝大家端午安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端午;习俗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东北,大家要在太阳出来前,出门把艾草采回家,在房檐下插上艾叶并且在门旁挂上五颜六色的纸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