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春运的变与不变都值得期待

字体:
—2023—
01/06
09:16:43
2023-01-06 09:16:43 来源:西安网 王丹

  年关临近,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铁路部门通过年底大调图、新增高铁线路开通运营、自助取票和“刷脸”服务大幅增加等方式,“变”出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变”出了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变”出了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不变的是铁路人努力为旅客服务的初心。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预计2023年铁路春运期间,探亲、旅游等旅客出行需求会增加。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集中优化调整,以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强化路网整体功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

  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充分运用我国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特别是用好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等新线新站资源,加大客运能力投放。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1%。科学安排运力投放,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旅客春运出行体验更美好。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力度,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在今年春运过程中确保旅客们能安全回家,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在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补票电子化。况且在网络上购票本就比售票窗口更加便捷,尤其是可以使用身份证乘车后,办理乘车手续就更便捷了。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2023年春运外来团体票已经启动、12306网站候补订票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购票更方便,更容易,让回家的人彻底告别了“一票难求”。有效缓解了购票难、坐车难问题。从这些不难看出,铁路在随着时代进步,不变的是标准。充分践行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的具体行动。

  时代在变,人们对新春佳节、举家团圆的方式和需求在变,几十年来,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摸黑线下排队到线上一键购买,我们见证了太多春运的变化。但是铁路人服务旅客的真情一直没有变,81对公益性“慢火车”继续开行,铁路部门还将增开途径贫困地区的旅客列车,在节日期间动车组重联、增开临客,增加运输产品的有效供给,着力提升客运服务品质,真正做到人民有需要,铁路有行动,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铁路部门通过年底大调图、自助取票和“刷脸”服务大幅增加等方式,“变”出了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变”出了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