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在津留学生共同唱响“中国年”

字体:
—2023—
01/05
16:30:57
2023-01-05 16:30:57 来源:津云新闻 记者 段玮

  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正在加紧排练“校园春晚”的各项节目,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感受中国节日文化的魅力。

  “梅花含笑对着水仙,不同的香气一样的清鲜,我们闻到了就知道,现在是快乐的新年……”走进学院的排练厅,记者便被一段优美的歌声所吸引。正在彩排的是来自俄罗斯、日本、伊朗、加拿大、马来西亚、坦桑尼亚、韩国、越南等12个国家的留学生。他们身穿中国传统汉服,手持红彤彤的中国结,正在演唱中文歌曲《新年》。

  《新年》是八十多年前的一首老歌,曲作者黄自是中国第一个系统引进西方音乐体系的作曲家、教育家,也是中国早期音乐教育的奠基人之一。词作者叶绍钧,就是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的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这首歌歌词清新明快,旋律优美,饱含着人们期盼新年到来,除旧迎新的美好愿望。

  “我们希望学生们在学习演唱这首歌曲的同时,能够更深入地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大家学习汉语的兴趣。”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事务科教师赵志鹏告诉记者,为了让在津留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新年,学院提前组织大家准备了十几个文艺节目,计划在农历小年那天在留学生迎春联欢会上演出。除了歌曲《新年》之外,还有喜欢中国古典文化的女生们一起排练了舞蹈《青城山下白素贞》等节目。大家在排练过程中都特别的认真、卖力。

  “汉服的衣饰特别美。最近,我在看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里边的场景很有中国文化意韵,我特别喜欢。”来自日本的留学生金村宁宁很喜欢中国古典文化,她对歌词中的春花、爆竹、彩纸等印象深刻,对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非常向往。

  马来西亚留学生李政龙和宁宁一样准备在天津亲身体验一下中国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到天津不久,准备春节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到滨江道去逛逛,尝尝地道的天津小吃。“当初选择天津来留学是因为这里既有现代都市的繁华,又不会特别地拥挤,是一个很舒适的城市。”李政龙说,自己所学的专业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而天津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也很有实力,希望未来能够在天津深造和发展。

  彩排中,每个留学生获得了一个可爱的兔子玩偶,来纪念即将到来的兔年。马来西亚留学生龚万陆生于1999年,兔年正好是他的“本命年”。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马来西亚华裔,祖籍福建晋江。往年春节,家里也会按照传统习俗过春节。“今年春节,我准备回故乡来一趟‘寻根之旅’,去感受一下那里的文化和历史。我觉得这是很棒的一件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正在加紧排练“校园春晚”的各项节目,迎接癸卯兔年的到来,感受中国节日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