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白衣战士”平常又不平凡的一天

字体:
—2023—
01/05
16:43:03
2023-01-05 16:43:03 来源:洞头新闻网 记者 洪建栋 王丛文

张燕裕

陈卓君

章亚男

  早晨7点,身体不适的急诊科护士长张燕裕,还是和往常一样,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科室,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今天是她感染“新冠”的第六天,对于前些天还发着40度高烧的她,这并不容易。

  作为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燕裕所在的科室是医院收治患者的第一线,也是疫情防控的风口浪尖。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增加,急诊科承接的就诊患者也大幅增加。

  “我们现在急诊科每天收治的病人非常多,床位很紧张,抢救和留观的病人加起来都有四五十个。”张燕裕告诉记者。

  急诊患者中有不少与本轮疫情冲击有关,一些本身体质不佳的人群或是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

  “基本上是以老年人基础疾病,再加上新冠感染阳性触发新冠肺炎,还有基础疾病加重。还有一个就是中年人的体温发烧、乏力、全身不适有胸闷咳嗽这类病人居多。”张燕裕说。

  面对病情复杂危重的患者,张燕裕带领科室护士用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的操作,配合医生分秒必争,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痛苦。他们之中,有的“阳过”,轻伤不下火线,有的“阳康”后立即返岗,有的“正阳”,还依然坚守在一线。

  “我们现在所有的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感染了新冠病毒,都是休息两到三天,只要体温不高就马上返岗,投入到急诊工作中。”张燕裕表示。

  在科室,张燕裕是“领头羊”,回到家里,她是“牧阳人”。医院工作环境复杂且有风险,每天工作结束后,回到家中,她还要照顾感染新冠病毒的家人。医院与家庭两头都要兼顾,张燕裕所背负的责任和压力,是常人所难以承受的。

  与张燕裕一样,区人民医院质管科科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卓君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因为工作,他已经快一个月没能与爱人和女儿见面了。

  “因为我自身是在一个比较高危的行业工作,我也不想家里人受到影响,所以我现在跟他们还是有隔离的。医院专门给我们安排了住宿的宾馆,所以我现在工作上下班就是宾馆和医院两点一线。”陈卓君告诉记者。

  陈卓君前段时间刚结束完在隔离点的工作任务,本可以回家休息的他,得知近期医院人手紧缺,便义无反顾,火速返岗。

  作为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为了工作陈卓君顾不得休息。午休时间,他的手机响个不停,对话内容大抵相同,有病人需要住院,床位需要协调等等事项,这样的电话,陈卓君每天都要接通几十次。

  “我现在主要负责统筹新冠救治病人门诊和住院收治,哪些病人符合门诊治疗,有哪些病人符合住院治疗的,做一个统筹的分配,让我们的医疗资源合理化利用。”陈卓君说。

  住院部的五楼至十楼,每个病房都已满员。看着逐渐被“塞满”的空间,陈卓君步履匆匆,安排好手里的患者后,他快速扫视了一下全场,在脑海中快速推演,如何能在再寻点缝隙,再加一个床铺。

  随着感染高峰逼近,住院部趋于饱和,经历着医护人手短缺和患者量激增的双重考验,而在门诊药房也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

  “基本上是饭都顾不上吃。夜班本来只有一个人,现在基本上都要两个人,从早忙到晚,一口水都没有喝。本来时间到点就下班了,现在大家都坚守在岗位,都还在继续加班。”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章亚男说。

  章亚男是区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这是她工作的第8个年头。作为科室中的一名“小阳人”,在症状稍微减轻后,即刻“带阳”返回岗位工作。

  “主要是我们科室大家都很累,你不回来上班其他人怎么办?”章亚男说。

  夜色降临,门诊药房窗口外依然人头攒动,窗口内正面临着“遭遇战”。章亚男不停歇地穿梭在每个药架中间,手中不停地轮换着取药单据,每个步骤都需要她和同事们精神高度集中。几个简单的拿取动作,她每天都要重复上千次,常常累到腰酸背痛。抽空花几秒钟按压一下腰部与肩部,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

  吃饭、睡觉、陪伴在家人身边,这些在普通人看来再平常不过的日常,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又到一年春节时,又有哪位护士、药师和医生因为值班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除夕夜的春晚,还有家中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是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了生命,换来了患者的健康,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心与使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早晨7点,身体不适的急诊科护士长张燕裕,还是和往常一样,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科室,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今天是她感染“新冠”的第六天,对于前些天还发着40度高烧的她,这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