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我是农民工,更懂农民工”

字体:
—2023—
02/24
16:39:11
2023-02-24 16:39:1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字强

  2月12日晚8时许,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内,满载30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整装待发。一位“90后”青年快步登上大巴车,叮咛许久,提醒大家在新城市工作、生活时要注意的细节。这位青年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

  深入乡村和人才市场招聘农民工、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就业服务政策……一段时间以来,袁海波都在为架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就业的“桥梁”而奔忙。

  袁海波曾是一名“打工仔”,现在是企业总经理、农村致富带头人。刚过去的一个月,他的公司向浙江、江苏等地输出了1300多名农民工。

  2月12日,袁海波与准备出发的务工人员道别。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我是农民工,更懂农民工。”袁海波这样评价自己。

  他在曲靖市麒麟区茨营镇团结村袁家营村民小组长大,因为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就远赴浙江义乌闯荡,卖过五金、摆过地摊……因为工作勤奋踏实,为人热情友善,他在一家服装厂从流水线工人成长为车间管理人员,又因为经常帮农民工找工作、解决劳务纠纷,赢得了工友们的信任。2018年,袁海波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袁海波说,一路走来,他深知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不容易。身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基本都是围绕促进农民工就业、保障农民工权益而展开。当选代表以来,袁海波走访过曲靖市36个乡镇、73个村,提出了《关于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平等享受公办教育资源的建议》《关于帮助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困难的建议》等26件建议,这些事关工友切身利益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落实。

  有一段时期,东部沿海企业面临“用工荒”,西部农民工面临“打工难”,如何打通堵点、精准对接?经过一番市场调研,袁海波返回曲靖,积极为用工企业和农民工牵线搭桥。他的热心之举得到了曲靖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支持,短时间就向多家沿海企业输送了700多名工人。2020年3月,袁海波正式成立云南源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面向农民工和用工企业做好人力资源服务。

  2月12日,袁海波(左一)在人才市场向务工人员发放就业宣传单。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走访企业收集用工需求,深入乡村上门招聘,护送农民工进厂上岗……公司成立以来,袁海波东奔西走,组织输送到省外的农民工超过1万人次,很多农民工在沿海地区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有了稳定的工资,不少人回到家乡买了小汽车,盖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袁海波的主持下,公司建立工友微信群,与输送出去的农民工保持紧密联系,大家在群里分享招工信息、交流感情。碰到子女入学、异地就医、劳务纠纷等难题,袁海波都会积极为大家奔走,促进问题解决。

  “只要能解决问题,我不怕得罪人。”袁海波说。

  2020年初,在一次调研会议上,袁海波当着云南省政府和曲靖市有关领导的面,公开反映了曲靖市个别部门政务服务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问题,这些问题迅速引起关注,很快得到整改。

  袁海波公开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凡是给他打电话反映情况,他都认真倾听,全面调查了解情况后提出建议,并持续跟踪有关部门的后续办理情况。

  2月11日,袁海波(右)通过网络直播宣传就业服务政策。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农民工素质和能力”“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落实退休职工待遇”……一次次建言献策,一次次实践履职,袁海波说,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始终为农民工群体鼓与呼,始终为乡村发展谋与行。

  “我要当好农民工的贴心人,持续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让他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记者手记】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袁海波还略显青涩。5年来,能就农民工就业、乡村产业发展问题等提出“干货满满”的建议,除了源于他本身的成长经历,还有赖于他持续积极探索、忠诚履职。

  掌握真情况。袁海波始终把扎根基层、了解实情作为当好代表的关键要求。他为了写好《关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平等享受公办教育资源的建议》,走访了化妆品、电子、五金、服装等行业的数百名务工人员,掌握了大量一线真实情况。他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重视,已在多地实施试点,根本原因就是他的建议“根”于基层,“源”于实际。

  为民办实事。袁海波始终把为民发声、为民建言作为当好代表的根本宗旨。记者近期跟随袁海波去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时,有农民工得知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便主动向他反映情况。他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他把农民工身边事、挂心事当作自己履职的头等大事,把解决农民工普遍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难点作为自己履职的焦点重点,深入调研,充分建言,忠实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代表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