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专委会这5年 |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坚持四个突出,书写履职新作为

字体:
—2023—
02/24
16:35:20
2023-02-24 16:35:20 来源: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出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五年来牵头承办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百余次,开展调研考察42次、“下基层惠民生”活动19次,报送调研报告、简报信息137篇,组织服务委员会87名委员和致公党、科协、科技、教育、体育、医卫6个界别404名委员履职活动实现全覆盖。

  一、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和党建工作

  创建服务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委员会分党组、委员会、界别和办公室五个层级的学习座谈制度。卢展工副主席主持召开16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分党组召开41次集体学习会议,委员会召开20余场界别委员学习会议,集中3个月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不同主题向委员征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章,编印《教科卫体委员会通讯》专刊。分党组成员积极参加办公室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老中青三代党员共同学习、交流、提高。不断完善联系党外委员机制,分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二、突出协商民主,着力发挥专委会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

  牵头承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第八次常委会会议,教育部专函反馈落实工作方案;承办“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形成“百名院士议创新”;承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专题协商会,创新视频调研和委托调研相结合,读书群、议政群、线下座谈相结合。承办1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远程协商会,开出质量、水平和成效,如“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根据会议精神会后委托委员持续追踪调研,5部门6次回函反馈,中央领导同志3次作出批示。万钢副主席牵头,连续10年组织科协、科技界委员和有关部门围绕“基础研究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持续推动“卡脖子”问题的解决。将“促进体教深度融合”作为贯穿“十四五”的持续性民主监督调研主题。围绕教育、医卫领域问题召开11场专家协商会。

  三、突出凝聚共识,切实增进委员与界别群众密切联系

  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每年开展教、科、卫、体“下基层惠民生”活动。深入19个省市区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捐赠物资和慰问金2500余万元,举办讲座培训50余场,开展名医义诊、名师授课、著名科学家和运动员科普指导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树立人民政协履职为民形象。聚焦“网络履职”,组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和线上履职。10期委员读书群始终坚持分党组成员作群主(共17人次),开展150余次分专题研讨,推动所联系界别委员全员参与,人民政协报用50余个版面刊登报道。聚焦“联络服务”,努力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创办专委会委员活动《简讯》,每周六定时刊发委员一周履职情况。

  四、突出界别优势,倾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迅速组织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建言出力。从2020年除夕开始,组织80余名委员报送抗击疫情意见建议200余篇,编辑6期《抗击疫情一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多位委员奔赴武汉一线。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开展协商议政。承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疫情防控、企业纾困、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专题调研,召开3场抗疫专题委员座谈会。积极关注界别委员和群众思想动态。第一时间发出《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药卫生领域委员的慰问信》和《致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的倡议书》,组织医卫委员发声,引导社会舆情。

  接下来,教科卫体委员会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认真落实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要求,积极进取、履职尽责,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 袁贵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