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专委会这5年 |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把履职作业写在青山绿水间

字体:
—2023—
02/24
16:35:20
2023-02-24 16:35:20 来源: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人口发展、能源革命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取得丰硕履职成果。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确保履职正确政治方向

  我们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42次、委员会集体学习17次、线上读书学习100余次,引导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中共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委员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委员会履职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委员累计为民办实事百余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制定3方面14项具体落实措施,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推进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围绕中共中央生态文明建设、人口发展、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我们主动把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研究谋划,牵头承办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次专题协商会、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3次远程协商会,以及其他各类协商议政活动60余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37项,形成调研报告、信息专报、大会发言、重点提案等建言成果120余份,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39次,多项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我们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基础性作用,注重开拓创新,高质量承办全国政协首场专家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首次在提案单位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创立由政协搭建平台,覆盖27个省区市涉及8个流域/区域的协商机制。持续推进关注森林活动,实现该活动省级组织机构全覆盖。精心组织开展“加强黑土地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把协商贯穿监督全过程。克服疫情影响,探索常态化防疫条件下组织调研、举办会议、加强对外交往新模式,实现工作不断线、提质量。把凝聚共识作为委员会履职的重要方面,通过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录制短视频、基层宣讲等方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委员会联系界别工作取得实效,组织委员面向全社会宣传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积极争取推动增设环境资源界,解决困扰委员会多年无界别依托的难题。

  三、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促进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始终把委员会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赴香山革命纪念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次,组织专题党课8次。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分党组会议集体研究重大工作事项。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委员会和农工党、总工会、妇联界别委员参加人资环委履职活动达100%,6名委员获得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加强对地方政协人资环委工作指导,召开3次全国暨地方政协人资环委工作座谈会和1次办公室工作会议,开展联动协商、协同调研,形成全国暨地方政协人资环委整体合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委员的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在组织调研考察及其他活动中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到实处。加强委员会制度建设,修订专委会工作指南,建立完善14项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023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政协的开局之年,人资环委将在全国政协党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征程上人民政协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李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