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个人养老金基金首次扩容 投资者怎么投?

字体:
—2023—
04/17
09:37:33
2023-04-17 09:37:33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林司楠

  个人养老金基金出炉五个月后迎来首次扩容。证监会最新发布的《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显示,目前全市场共有143只养老目标基金,相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14只。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机构同步扩容,包括华夏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3家银行以及4家券商入围个人养老金基金新进销售机构。

  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有什么好处?

  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对个人居民而言,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节税。据工商银行杭州分行个人养老金服务团队介绍,“目前个人养老金税收抵扣是每年在12000元额度内享受税收优惠。根据年收入水平不同,个人养老金可每年节税360元到5400元不等。12000元的免税额度可抵扣当期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假设某人适用的最高超额累积税率档次为25%,则每存入专用账户1.2万元则可在当期少缴3000元税费。

  目前,商业银行对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免收年费、账户管理费、短信费等。

  个人养老金账户,每个人有且只有一个。

  关于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选择

  个人养老金主要有4个投资方向,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和个人储蓄不同,个人养老金是封闭运作,缴费阶段只进不出,符合领取条件(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等)前不能随时取出,属于强制储蓄。而具体投资什么、什么时候买,都由参加人自主选择、自主决定。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去向上究竟应该如何取舍呢?长信基金建议,我们可以将养老目标基金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目标日期型,一类是目标风险型。

  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的名称中都会包含一个年份数字,比如“××养老2045、××养老2050”,这个年份代表着预计退休时间,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退休年份选择相应的基金。考虑到随着退休时间越来越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或风险承受能力可能逐渐降低,这类产品也会随着目标日期临近逐渐降低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追求相对平缓的净值曲线。

  目标风险型养老目标基金则是以产品的风险水平来命名的,比如“××平衡养老目标三年、××稳健养老三年”,其中“平衡”“稳健”分别对应不同的权益中枢和风险水平。

  如果对于你来说,个人养老金只是保障作用,那么可以选择稳健的固收类产品。如果你的风险偏好较高,那么可以投资一些权益类占比更高的养老产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养老金;投资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