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创作激励太少、B站千万级UP主停更 网友:长视频太难生存

字体:
—2023—
04/25
07:53:15
2023-04-25 07:53:15 来源:海报新闻 记者 于明效

  拥有1020.6万粉丝的B站影视UP主“木鱼水心”因长期停更引发热议,4月23日,其发布动态回应,称4个多月没有接到广告,流量激励不够支付房租。有网友表示,长视频在B站生存太难。4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B站方面,对方暂时未做回应。

  UP主木鱼水心在发文中表示,确实也比较艰难,2023年到目前为止,四个多月没有接到广告,B站的创作激励,还不够付办公室房租。现在基本是“用爱发电”,去年一整年更新《水浒传》就是如此。“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们也在努力想办法增加收入,以让我们可以给大家继续带来更多好内容,实现良性循环。”

  记者注意到,“木鱼水心”为B站粉丝数量排名前5的自媒体账号,多次当选“百大UP主”,其视频时长多在30—60分钟,以高质量著称。上述动态发布的一小时内,点赞量超过1万次。

  部分网友表示,连粉丝千万的UP主都如此艰难地活着,那些粉丝更少的岂不是更加举步维艰?“商家都找短视频投放广告,长视频真的太难生存了,其他中腰部UP主更难接到广告”。

  另有UP主则表示,停更属于个人原因,B站也只是自己的一个发布平台而已,停不停更与B站无关。“仅代表个人宣布我停更和经济情况无关,今年在b站收入也不比以前少。”某知名百大UP主微博发声。

  资料显示,根据3月B站发布的2022年财报,在去年全年,B站将约91亿的营收都分给了UP主,同比上涨达到了18%,但目前B站的创作激励已经进行了改动,调整了收入对三连、互动的依赖性,这客观导致了当下B站创作激励的减少。

  3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B站方面,但对方暂时未做任何回应。记者注意到,对于不少UP主停更的情况,日前一位B站内部人士解释称,“停更潮”的说法并不准确,仅仅是部分UP主因为个人原因停更,并非是集体行为。

  财报显示,2022财年B站总营收同比增长13%,达219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营收达 6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第四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达9,280万,同比增长29%。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96分钟,用户总使用时长同比增长51%。

  在用户健康增长的基础上,B站也在不断提升公司经营效率,持续降本增效,缩窄亏损。第四季度,B站市场及销售费用同比降低28%,净亏损同比缩窄29%。

  知名教育领域创作者张雪峰评论,年轻人记住,做自媒体,跟做你人生很多选择一样,要学会以终为始。不是用爱发电你喜欢什么你做什么,而是要先想好变现形式,变现途径,变现模式……“至于人家up主,大家不用担心人家,人家账号一卖就可以了。你笑人家号不在,人家笑你还房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UP主;视频;B站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