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正文

南方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频发 北方大部迎升温

字体:
—2024—
04/16
08:34:03
2024-04-16 08:34:0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明两天(4月16日至17日),南方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后天,我国将自西向东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气温方面,今明两天,受冷空气和降雨共同影响,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一带将迎来明显降温;北方大部气温则会小幅回升。

  江南华南等地雨势猛烈 需警惕次生灾害

  昨天,南方开启新一轮降雨过程,部分地区还伴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内江、湖南长沙和常德等地局地大暴雨;另外,四川东部、重庆西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8~10级,局地11级雷暴大风;湖北等地局地出现冰雹。

  今明两天,南方将继续维持降雨频繁的天气格局,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猛烈,且强对流天气频发。后天起,受高空槽东移影响,我国将自西向东再度迎来大范围降水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大部、贵州东部、湖北中南部、湖南大部、江西中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大部以及伊犁河谷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重庆北部、湖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bqdt

  明天,四川盆地南部、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和东部、浙江中部、广西中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bqdt

  后天,甘肃南部、宁夏、陕西南部、四川盆地、重庆、贵州中东部、江汉、湖南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重庆东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bqdt

  今年进入华南前汛期以来,南方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频发,江南南部、华南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3倍。未来十天,南方还将维持这种多雨的格局,其中今明两天的这轮降雨过程具备较强的对流条件,当地公众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不利影响。

  北方气温起伏多变 西南和江淮等地将迎明显降温

  气温方面,本周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起伏多变,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天气。短暂降温过后,今明两天,北方大部气温又将迎来小幅回升,接着又有冷空气带来降温。

  城市中,银川、西宁昨天最高气温19℃左右,今天气温回升,明天将分别升至28℃、23℃,均可能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后天起又将会迎来降温。

  在南方,受冷空气南下和降雨共同影响,西南地区东部至江淮一带气温将出现明显下滑,部分地区气温或跌至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水平。像是杭州,昨天气温还逼近30℃,今天就将降至24℃,明天还将进一步跌至18℃,冷暖转换迅速。

  而在云南至华南一带,冷空气未到来前,还将出现大范围30℃+的区域,海口今明天还可能连续两天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高温线,炎热感十足,当地小伙伴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责任编辑:庞舒青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