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五角大楼:美军首次成功测试高超音速武器
2021年09月29日 10:38:15 来源:新华社 郭倩

  美国五角大楼27日宣布,成功测试一种高超音速武器,是2013年开始研发这类武器以来首次测试成功。

  根据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发表的声明,旨在测试空中各种状态飞行的自由飞试验于上周进行。所测试的导弹在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项目框架下研发,由美国雷神技术公司制造,装备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使用碳氢和空气混合燃料,速度达到5马赫、即五倍音速以上。

  高级研究计划局战术技术处官员安德鲁·克内德勒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军正在安排用于下次测试的运载机,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再次测试这一型导弹。

  高超音速武器结合高速度与高机动性,可大大降低现有防御手段成功拦截的可能性,具有反应快、破坏大等特点,在打击大型水面舰艇方面优势显著。

  雷神公司2019年开始与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合作,研发、生产供高超音速武器使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2020年6月报道,美军测试一型高超音速导弹时发生事故,导弹意外脱离运载机,已被及时销毁。报道说,美军正在研发四个高超音速导弹项目,发生事故的导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

  美国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方面落后于俄罗斯。早在冷战时期,俄美就开始研究高超音速技术,但没有实质性成果。近年来,俄罗斯在原先基础上深入研发高超音速技术,并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加快研发步伐。

  2019年12月,俄国防部宣布,开始量产携带高超音速滑翔弹头的“先锋”导弹系统,列装俄战略火箭兵“栋巴罗夫斯基兵团”的工作已经启动。

  2020年1月,俄海军首次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今年7月,俄国防部说,在俄西北部白海水域试射“锆石”导弹,命中350公里外巴伦支海沿岸的预定目标,相关战术和技术性能得到验证。俄国防部8月底宣布签署一批新式武器采购合同,包括“锆石”导弹,最迟2025年交付俄军。

  俄总统普京多次称赞“锆石”导弹的领先程度。它是俄罗斯第一种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大射程1000公里,最大巡航速度9马赫,能够摧毁所有类型的水面舰艇和地面目标,且无法被防空导弹等防御系统拦截。

标签:研发;导弹;高超音速导弹;武器;测试;高超音速技术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五角大楼:美军首次成功测试高超音速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