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伊核协议谈判29日重启 伊外长冀达成良好且可核查协议
2021年11月29日 14:16:59 来源:环球网

  伊朗国家通讯社等媒体报道称,27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副外长巴盖里带领包含40多人的高级代表团抵达维也纳。这个代表团中包括伊朗央行副行长、经济事务与财政部副部长等高官。伊朗官员表示,代表团的级别表明德黑兰参加此次谈判的态度是非常认真的,伊朗此次谈判的主要目的就是解除美国对伊制裁。伊朗外长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26日表示,伊朗将“怀着诚意”参加谈判,希望能达成一份“良好且可核查”的协议。

  尽管伊朗诚意满满,但美国政治新闻网、法新社等媒体报道称,华盛顿认为德黑兰对谈判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激进”,包括以可核查的方式取消对伊朗的制裁等。伊朗正在淡化限制其核项目的讨论,还要求美国保证,一旦恢复伊核协议,华盛顿不会再退出。

  法系社28日分析称,这些要求对美国来说都难以实现,华盛顿现在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和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时已大不相同。盟友对美国的信任降低,美国和中俄矛盾激化,而且美国总统拜登达成的新伊核协议可能很难在国会通过。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马利称,伊朗方面的态度预示着谈判前景不妙。一名美国高官表示,美国谈判的目标之一是要消除伊朗对美国对伊措施的“错误期望”。美国还对德黑兰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进入伊朗某些核设施进行检查表示不满,并认为德黑兰一直在加速进行制造核武器的计划。

  事实上,美伊双方近期都对谈判放出狠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等高官近期均表示,美国的耐心是有限的。布林肯10月底还说,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言下之意是指美国可能通过军事行动迫使伊朗屈服。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22日则表示,恢复伊核协议的窗口不会永远对美国敞开。周一,伊朗和美国不会进行直接谈判,而是通过欧盟国家代表进行沟通。

  法新社称,一旦谈判失败,美国方面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选项其实很有限。也有观点认为,达成短期临时性协议可作为美方的外交选项之一,也就是让伊朗中断某些较敏感的涉核活动,从而换取一定的制裁豁免,但此举必然在美国国内引发鹰派人士的反对,拜登政府会被批对伊示弱。美方也在就伊朗核问题做阿拉伯国家的工作,这似乎预示着美国还有后手。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后手可能包括采取网络攻击或军事手段破坏伊朗核计划,以及在以色列对伊朗动手的情况下,美国可能会坐视不管。

  以色列近期一直在鼓吹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以总理贝内特23日表示,已为以色列与伊朗的冲突升级做好准备,并重申以色列不会受到伊朗与世界大国达成的任何新协议的约束。

标签:伊朗;美国;谈判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伊核协议谈判29日重启 伊外长冀达成良好且可核查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