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玻利维亚检察机关要求法院判处前临时总统阿涅斯10年监禁
2021年12月03日 11:04: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宇

  据玻利维亚《真理报》报道,近日,玻利维亚检察机关要求最高法院对涉嫌在2019年11月非正常上台的前临时总统阿涅斯判处10年监禁。

  负责该案调查和起诉的检察官萨瓦里称,检方所掌握的近百份证据和证词充分证明,阿涅斯与其在政界和军方的追随者“策划和发动政变,以煽动叛乱和恐怖主义手段推翻了时任总统莫拉莱斯”,并通过“不符合宪法的方式自封临时总统”。因此,检方根据该国相关法律提请法院对阿涅斯判处最高刑期10年的徒刑。

  2019年10月,玻利维亚举行大选,谋求连任的莫拉莱斯因陷入选举舞弊风波提交辞呈并离开玻利维亚,时任副总统和参议长等均追随莫拉莱斯辞职。随后,反对派领导人、时任参议院第二副议长阿涅斯在立法会议上宣布就任临时总统。

  2020年10月,玻利维亚举行总统选举。“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莫拉莱斯政府的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塞当选总统。同年11月,莫拉莱斯结束流亡生涯,自阿根廷返回玻利维亚。

  2021年3月,玻利维亚检察机关以发动政变等罪名逮捕阿涅斯及其政府的多名部长,并于8月正式向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对阿涅斯提起诉讼。10月中旬,玻利维亚宪法法院认定,阿涅斯宣誓就任临时总统为非法行为。


标签:玻利维亚;总统;宪法法院;最高法院;政变;检察机关;反对派领导人;非法行为;经济部长;流亡生涯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玻利维亚检察机关要求法院判处前临时总统阿涅斯10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