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欧洲未成年人成新冠感染高风险群体 接种疫苗将提上日程
2021年12月06日 11:10:17 来源:海外网

  新冠疫情暴发近两年来,欧洲受影响的人群发生了显著变化,在许多西欧国家,未成年人的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数)在各年龄组中最高,而他们很少或根本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据《巴黎人报》报道,目前,在法国、奥地利、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未成年人在所有年龄组中的发病率最高,这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前所未有的情况。虽然各国未成年人受影响的具体年龄范围并不完全相同,但发病率都远远高于所有年龄组的平均水平。在奥地利,大约10天前达到高峰,5岁至14岁年龄组的发病率达到2300例;在德国,10岁至14岁年龄组的发病率已经超过1000例的阈值,5岁至9岁年龄组的发病率也接近1000例;在荷兰,11月底,10岁至19岁年龄组的发病率达到1300例,10岁以下儿童的发病率达到1120例;法国受第五波疫情影响较晚,但曲线也在上行,最近三周内,6岁至10岁儿童的发病率从100例上升到近1000例,是全国所有年龄组总体水平的大约三倍。

  与此前的几波疫情不同,自今年秋季席卷欧洲的第五波疫情中,未成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的最主要人群,虽然他们很少发展成严重感染。而2020年秋季的第二波疫情中,老年人的发病率最高。2021年夏季的第三波疫情中,年轻成年人受影响最严重。法国流行病学家帕斯卡尔·克雷佩解释说,一年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年长人群现在获得了一定的免疫力,而未成年人恰好相反。另一方面,在这些国家,未成年人进行的新冠检测更多,例如奥地利的学校实行定期筛查制度,“因此,在未成年人中发现更多病例是正常的,但检测次数更多并非全部原因。”

  造成这种局面还有两方面的主要原因。首先,目前仍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更高,估计比今年春季占主导地位的阿尔法变异新冠病毒高出50%,而阿尔法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已经远高于新冠原始病毒,尽管未成年人在学校佩戴口罩,但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仍增加了感染风险。此外,这些国家12岁以下的儿童尚未接种新冠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经批准面向5岁至11岁年龄组接种疫苗,但尚未正式启动。帕斯卡尔·克雷佩表示,法国12岁及以上未成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低于成年人,12岁以下儿童尚未开始接种,因此他们现在是最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的群体。

  法国儿科学会主席克里斯泰尔·勒甘也表示,儿童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所以很明显,高传染性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在他们当中大量传播,他强调,“必须确切了解儿童在疫情动态中起到的影响。”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认为,面向5岁至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有助于抗击疫情,因为儿童感染新冠病毒也会增加其家人的感染风险。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表示,关于面向5岁至11岁没有共病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问题,政府正在等待法国国家卫生管理局和新冠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的意见,如果政府得到肯定意见并作出决定,预计将从2021年1月初开始在自愿基础上允许这一年龄组的儿童接种新冠疫苗。

标签:欧洲;未成年人;新冠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欧洲未成年人成新冠感染高风险群体 接种疫苗将提上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