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渥太华市中心或清场 加拿大警方给示威者下通牒
2022年02月18日 14:19:44 来源:新华社 王宏彬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卡车司机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近三周,市中心仍然被示威者的卡车堵得水泄不通。警方17日给示威者下通牒,警告即将展开清场行动。

  1月底以来,渥太华市中心被抗议政府新冠防疫规定的卡车司机占据,加拿大议会和总理府门前大道上一度停放4000多辆卡车,示威者携家带口在那里“安营扎寨”。截至17日,仍有300多辆卡车和数百名示威者留在营地。

  渥太华警察局原局长因应对示威不力引咎辞职。代局长史蒂夫·贝尔17日向示威者们喊话:“清场行动就在眼前。我们决心终结这场非法示威……如果你想体面地离开,抓紧时间。”

  据美联社报道,渥太华警方已经得到相当于国家警察的加拿大骑警队增援,市中心巡逻的警力明显增加。警方封锁了市中心大片区域并设置更多路障和围栏,只允许在那里居住和工作的市民进出,以阻断示威者的“应援团队”。

  警方同时继续向示威者发传单,并且与示威者代表谈判,希望和平化解这场危机。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几名部长17日也对示威者好言相劝,不想动用警力或军队。

  特鲁多14日启用《紧急状态法》,这在加拿大历史上是首次。根据这条法律,联邦政府可以临时动用一系列强硬手段,例如限制自由行动和集会、冻结个人和企业账户、切断融资渠道以及出动军队。

  特鲁多政府目前还没有对示威者“动粗”,只逮捕了一些涉嫌使用暴力的闹事者和煽动示威的组织者。一些安全专家说,驱逐渥太华市中心的示威者可能比较棘手,一方面,许多示威者把孩子带到现场,让警察有所顾忌;另一方面,如果警方强硬清场触发暴力流血事件,会给反对政府的极端分子以口实,恐怕掀起更多暴力事件,令特鲁多政府陷入舆论漩涡。

  贝尔说,警方正与儿童福利部门商量如何把示威营地里的未成年人安全带走,而后警方才可以放心清场。

  渥太华17日晚下起大雪。气象部门预测,到18日早上,积雪深度可能达到30厘米。

  这场示威由加拿大政府1月中旬宣布的防疫新规引发。政府要求卡车司机从美国入境加拿大时必须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美方数天后也出台类似举措。大批加美两国卡车司机反对新规,示威司机1月底打着“自由车队”旗号开进渥太华,示威活动随后蔓延加拿大多地并且外溢至一些国家。法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也出现类似示威。

标签:渥太华市;加拿大;示威者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渥太华市中心或清场 加拿大警方给示威者下通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