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全球连线 | 直击乌克兰危机前沿 人们渴望回归平静
2022年02月23日 16:42:19 来源:新华社 李东旭、孟菁、白雪骐、黄河

  新华社基辅2月23日电 持续紧张的乌克兰危机日前再度升级,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当地情况怎么样?请看新华社记者从乌克兰和俄罗斯发回的报道——

  基辅社会秩序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俄罗斯的决定是在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对俄乌局势深表关切。

  据新华社记者观察,乌克兰首都基辅目前社会秩序稳定,各类物资保障充足。

  2月10日,市民在乌克兰基辅一处公交站等车。新华社发(谢尔盖·斯塔拉斯坚科摄)

  乌克兰国际关系专家弗拉基米尔·沃利亚对新华社记者说,乌克兰生活节奏与往常一样,人们照常上班、上学、旅行等。

  他认为,一方面,无论俄罗斯还是西方,都没有能力和资源发动全面战争;另一方面,全球化已将欧亚大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没人愿意牺牲合作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因此在乌克兰爆发一场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在顿巴斯地区,军事上可能会出现复杂局面。他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表示支持继续通过外交和和平手段解决乌克兰东部问题。

  安置点民众:“我想回家”

  本月17日以来,乌东部地区局势恶化,乌政府和当地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在接触线地带发动挑衅性炮击。乌东部民间武装18日宣布向俄罗斯大规模集中疏散当地居民。

  俄罗斯南部罗斯托夫州政府19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代理部长亚历山大·丘普里扬20日的说法,当时已有超过4万名乌东部地区居民抵达罗斯托夫州。

  2月22日,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玩具熊被摆放在一处临时安置点内。新华社发(安德烈摄)

  新华社记者日前探访了位于罗斯托夫州沙赫特的一个安置点。记者看到,已在这里暂时安顿下来的民众以妇女、儿童和老人为主。据了解,安置点为人们提供每天三顿热餐等。

  21岁的阿纳斯塔西娅·切尔尼亚夫斯卡娅和15岁的妹妹随祖母一起来到这里。在志愿者帮助下,她还获得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她告诉记者:“我想回家,希望一切都能很快平静下来。”

  2月22日,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一处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整理衣物。新华社发(安德烈摄)

  与其他有组织疏散到此的人不同,22岁的阿纳斯塔西娅·巴尔巴和丈夫带着2岁孩子自行越境来到俄罗斯。起初,他们不得不在陌生人家借宿,拨打热线电话得知安置点还有空位就赶紧转移了过来。她正在学医,原本今年就该拿文凭了,但现在不知道还能否如期参加考试。

  “离开家乡和那里的一切真的很难,我们已经结婚并有了孩子,希望一切都回归平静安宁,我们才能早日回家。”她告诉记者。

  2月22日,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州一处临时安置点,工作人员整理食品。新华社发(安德烈摄)

  奥尔加在2014年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中受了伤,落下残疾。看到局势再次紧张起来,她决定到俄罗斯境内避险。她说,抵达安置点后,除了当地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她还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感谢这里的工作人员“像亲人一样对待我们”。

  俄西博弈进入更复杂阶段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乌克兰政府军和当地民间武装之间的大规模武装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

  长期以来,俄方一直寻求北约以法律形式保证不再东扩,不把乌克兰等国纳入北约。然而,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对俄采取强硬立场,表态支持乌加入北约,加大对乌军事援助。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

  舆论认为,为了显示对乌克兰的支持,美欧或将很快继续出台新的对俄制裁措施,但俄方不会因制裁压力改变自身核心安全诉求。西方与俄罗斯的博弈或将在漫长的制裁与反制裁、军事对峙升级中进入更加复杂的阶段。

标签:乌克兰;危机 责任编辑:陈丽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球连线 | 直击乌克兰危机前沿 人们渴望回归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