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武契奇:西方大谈乌领土完整,轰炸南联盟时却不说
2022年05月07日 09:06:46 来源:环球网

  据俄新社5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如今谈论乌克兰领土完整的西方政治人物,在1999年北约侵略南联盟时却没有在谈论领土完整,他敦促尊重塞尔维亚在西方制裁俄罗斯一事上所采取的立场。

  俄新社报道截图

  俄媒称,武契奇近日访问了德国,在5月4日会见了德国总理朔尔茨,5月5日早上会见了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在5月5日访问塞尔维亚,与塞尔维亚国防部长内博伊萨·斯特凡诺维奇进行了交谈,随后与从柏林返回的武契奇会面。

  与兰布雷希特举行会面后,在回答德媒记者有关制裁俄罗斯的问题时,武契奇说道:“当你们谈论领土完整时,我想请你们站在我们的位置上。因为人们现在津津乐道地谈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领土完整,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其他国家的领土完整,但在1999年并没有谈论塞尔维亚的领土完整。当时没有人对‘领土完整’感兴趣,它被用最粗鲁的方式侵犯,目的是从主权独立并得到国际承认的塞尔维亚割出去一块领土。”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 图源:外媒

  他指出,“每个满嘴说着领土完整的人,如今都在教训我们,称我们应该如何去忘掉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我懂得什么是强权政治,我知道我们有多渺小,我很清楚我们经历过什么,所以我希望维护和平与稳定。我们很清楚我们走过的是哪条路,我呼吁你们对这个在1999年遭侵略期间有82名儿童丧生的国家留有一些尊重,我们的孩子对我们很重要。因此,我们对制裁持谨慎态度,因为我们也曾遭受制裁。”

  武契奇称,塞尔维亚将尽其所能成为德国的可靠盟友,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成为该地区的稳定因素和德国投资的最佳目的地,但敦促不要禁止塞尔维亚人“拥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1999年3月24日,北约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发动侵略,轰炸持续了78天。根据北约的数据,在轰炸行动中,北约共出动了3.8万架次飞机,其中超过1万架次是为了实施轰炸。根据塞尔维亚媒体的报道,北约平均向每名居民投放了20公斤爆炸物。轰炸造成8000多无辜平民伤亡,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大量基础设施被毁。

  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单方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美国等西方国家立即承认其地位,但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国、叙利亚、以色列、伊朗、西班牙、希腊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标签:塞尔维亚;领土完整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契奇:西方大谈乌领土完整,轰炸南联盟时却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