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中国防长发出严正警告,美国分裂亚洲图谋在“香会”破产

字体:
—2022—
06/13
10:32:48
2022-06-13 10:32:48 来源:环球

  为期三天的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昨天在新加坡结束。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就“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议题作大会发言并回答与会者提问,针对中美关系、台湾问题、美国的印太战略、乌克兰危机等阐述中方严正立场,吸引外媒高度关注。路透社12日称:“中美关系和俄乌冲突问题几乎主导了此次‘香会’的每次全体会议。”美国防长奥斯汀11日在会上发言,利用俄乌冲突渲染亚太地区局势,再次重复对中国的无端指责,遭到中方驳斥。接下来,奥斯汀将继续在亚洲访问。不少媒体注意到,他此次访亚洲距离美国总统拜登5月下旬访问韩国和日本、兜售其印太战略,只隔了半个月。美国如此“重视”亚太地区,试图以意识形态分裂亚洲的用心昭然若揭。不过,美国的这一图谋注定不会成功。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12日在“香会”的发言中表示,对亚洲而言,核心课题不是“专制国家与民主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斗争”,区域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比俄罗斯和欧洲更密切、更有成效和更互惠互利。

  “解放军和各种强大对手较量过,有人胆敢来犯,必果断亮剑!”

  12日,“香会”共举办3场全体会议,“中国对地区秩序的愿景”是第一场全体会议的议题,由魏凤和作大会发言。他指出,人类社会正经历史上罕见的多重危机,出路在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各国应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的美好愿景迈进。

  魏凤和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一寸土地。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争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和军备竞赛。解放军从炮火硝烟中走来,和各种强大的对手较量过,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有人胆敢来犯,中国军队必将果断亮剑,坚决反击,战而胜之。”

  几乎所有西方主流媒体12日均第一时间报道了魏凤和的讲话,并将重点放在他对台湾问题和中美关系的阐述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标题称:“中国抨击美国是‘恶霸’,称将为台湾‘战斗到底’。”魏凤和表示,当年美国为国家统一打了南北战争,中国非常不愿意发生这样的内战,但将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

  CNN称,针对奥斯汀在前一天的会议上谈论美国的印太战略,并指责中国正“采取胁迫性、侵略性和危险的行动,威胁和破坏印太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魏凤和1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抹黑、指责甚至威胁中国的言论。任何国家都不应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欺凌他人。他说,美国的印太战略是打着自由开放的旗号,绑架裹挟地区国家、针对特定国家。“这是一个制造对抗的战略。”报道引述魏凤和的话说。

  魏凤和的发言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之后,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他回答了两轮共11个提问,以真诚态度“应答尽答”。

  “香会”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和新加坡国防部联合举办,是亚太地区影响较大的国防和安全会议。曾多次参加“香会”的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1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香会”在新加坡举办,但IISS是英国智库,英美等国家发挥了幕后“推手”的作用。“如同体育比赛,客场往往不好打。但正是因为‘香会’不是中国的主场,中方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才有特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他说。

  新加坡防长:亚洲国家很少想卷入大战

  12日,“香会”最后一场全体会议的主题为“确保区域稳定的新思路”。作为东道主,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压轴发言。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黄永宏呼吁亚洲地区从乌克兰危机中吸取正确教训,避免亚洲地区发生武装冲突。“撇开特点和标签不谈,亚洲国家太过多样和多元,在这个基础上想要卷入大战的人很少。”他说,中国几乎是所有亚洲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亚洲地区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远比俄罗斯和欧洲更密切。

  12日下午,本届“香会”落幕后,黄永宏总结今年对话并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当被问及东南亚国家如何看待美中防长在本届“香会”上的谈话时,他表示,虽然双方的论点和过去的谈话大致相同,但中美防长能面对面会晤,东南亚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都会感到安心。他说,一次会晤无法起到任何改变,中美关系是否改善也言之过早。“这是一场对话,是一段旅程。”

  印尼防长普拉博沃11日在“香会”发言说,亚洲国家曾被大国支配、奴役和剥削的共同经历,迫使区域国家致力于创造一个和平友善的环境,以“亚洲方式”解决分歧和挑战。国与国之间应互相尊重对方的国家安全利益,不把自身观点强加于他国。在问答环节,普拉博沃表示,中国是反帝运动的先锋,一直是印尼的好朋友。“中国是个伟大的文明,作为亚洲的领袖已有千年历史,中国的影响遍及整个东南亚。因此,我们敦促各国尊重中国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国家的正当崛起。”

  “华盛顿决意在北京的门口围堵中国,用印太经济框架排挤中国”,香港《南华早报》1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但更多的伙伴国选择忽视地缘政治差异,追求共同的经济利益。“除非华盛顿接受这一点,否则它可能会发现自己和准备好与中国合作的亚洲不同步。”

  虽然地缘政治冲突主导了几乎每一次“香会”,但也有一些国家对此并不关心。路透社称,斐济国防部长塞鲁伊拉图12日在会上发言表示,气候变化而非大国冲突,才是亚洲最大的安全威胁。“在斐济,我们没有受到地缘政治竞争的威胁,”他说,“对我们生存的最大威胁是气候变化,它威胁到我们对繁荣的希望和梦想。”

  泽连斯基视频发言,英美专家造谣“中国代表团离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1日通过视频方式在本届“香会”上发言,呼吁西方国家提供更多武器帮助乌克兰。但在问答环节,《华盛顿邮报》记者扯出了台湾问题。《南华早报》称,泽连斯基在回答这一问题时“措辞谨慎,避免提及中国大陆或台湾”,称“外交解决方案通常有助于预先防止冲突”。

  一些英美专家还利用泽连斯基的讲话再次造谣:11日下午,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资深亚洲事务研究员奥利维娅·伊诺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当泽连斯基发表讲话时,中国代表团“走了出去”。随后,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副主任乔纳森·埃亚尔也发帖称,“中国代表团离开会场”。

  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原教授张英利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完全是造谣。他和另外4名中国代表一起参加了当天下午的会议,从视频连线开始到问答环节结束,大家一直在会场。直至大会宣布休息,大家才和所有人一起离开。张英利表示,“编造这个假消息的人明显别有用心,企图借乌克兰局势栽赃抹黑中国,扭曲中国的国际形象”。

  同日在“香会”现场的美国国防部前官员、目前在新加坡从事学术研究的唐安竹也发文表示,在泽连斯基讲话时离开的其实是越南代表团。

  这与美国政客和媒体上月造谣泽连斯基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话后“中国代表团没有鼓掌就离场”,如出一辙。中国代表团迅速做出澄清:中国代表团当时因为有其他会议,根本就没参加泽连斯基演讲时的会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美关系;台湾问题;台海局势责任编辑:张筱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