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热浪干旱夹击下 欧洲不止感到热

字体:
—2022—
08/18
14:18:50
2022-08-18 14:18:50 来源:新华网

  干涸的河床,板结的土壤,燃烧的森林……今年夏天,欧洲遭遇热浪和干旱的侵袭,多地气温创下历史新高,降雨明显少于往年。

  热浪和干旱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态环境,还给欧洲的经济和民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这让更多人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性,但欧盟的减排工作如今又面临能源安全的挑战。

  热浪干旱来袭

  6月底至今,接连不断的热浪让欧洲人叫苦不迭,南欧、西欧和东欧多地气温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

  夏季炎热干燥是南欧地中海气候的特征,但温带海洋性气候的西欧今夏也没有了往常的凉爽湿润。数据显示,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英国部分地区7月均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其中英国首次突破40摄氏度。西欧家庭普遍没有空调,人们只能忍受酷热。

  天气炎热,外加降雨明显少于往年,欧洲一些地方出现了干旱。法国卢瓦尔河部分河段几乎完全干涸,一些运河被迫关闭。莱茵河是欧洲黄金水道之一,8月16日的数据显示,它流经德国科隆河段的水深已不到两米。意大利最长河流波河水位创历史新低,今年夏天部分河段游船观光活动暂停。欧洲干旱观测网站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和英国约63%的地区发布了干旱警告或预警。

  炎热和干旱导致了山火频发。法国西南部近日山火迅猛,火势蔓延已迫使上万人疏散;截至8月15日,西班牙阿利坎特东北约60公里处一场大火已经摧毁了约6500公顷的森林,大约1200人被疏散。

  根据欧洲森林火灾信息系统的数据,今年1月至8月中旬,欧盟已有超过74万公顷森林被烧毁,创2006年开始相关记录以来的同期新高。

  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的气象学家近日警告说,2018年的欧洲旱情是过去500年内最严重的一次。今年夏天尚未结束,预计今年的旱情很可能将超过2018年的水平。

  旱情冲击民生和经济

  炎热和干旱对欧洲造成了多方面的冲击,其中农业受到了最直接的冲击。在意大利波河地区,严重干旱导致稻田水干涸,当地农民估算,今年的水稻收成可能会“腰斩”。

  德国农民协会近日警告说,在持续干旱的情况下,要警惕作物歉收和价格上涨的情况出现。如果不能尽快持续下雨,收成可能会减少30%或40%。

  干旱还严重影响了欧洲的内河航运。许多驳船需要为发电厂运送煤炭,为钢铁、化工等工业企业运送原材料。但由于水位下降,莱茵河上的驳船只能以25%的运力运行。德国环境技术员莉莉丝告诉新华社记者,如今的水位下降到几乎断航的临界点了,“高温把水都蒸干了”。

  确保能源安全是欧盟当前头等大事,然而干旱影响了水力、核能发电。挪威咨询企业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核能发电量减少12%。

  敲响气候变化警钟

  面对今夏席卷欧洲的热浪和干旱,权威机构、专家学者和舆论认为,这再次敲响了气候变化在加剧的警钟。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气候变化学教授科琳娜·勒奎雷尔告诉新华社记者,异常高温反映了大趋势。这不单纯是出现了几个热天的事,实际上是整个天气、气候的变化。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温度越来越多。整个社会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迫在眉睫。

  世界气象组织预计,由于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未来高温热浪将成为常见现象,其中欧洲地区的温度将比其他地区上升得更快。

  全球变暖正加剧欧洲干旱,而且干旱持续时间将会更长,影响范围将会更大。德国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在2018年参与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地球温度升高3摄氏度,欧洲干旱地区面积占比将从13%扩大到26%。

  瑞士《新苏黎世报》15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今年夏天,许多欧洲人第一次明白了气候变化的形势是多么严峻。文章呼吁各国采取更有力的应对措施。

  但在当前形势下,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面临重重困难。受多种因素影响,欧盟能源供应无法得到保障,一些欧洲国家为此重启煤电项目。虽然近日德国等国重申将保持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不变,但如何在解决当前能源供应和缓解未来炎热干旱之间找到平衡,成为摆在欧盟面前的一个难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欧洲;干旱;气候变化责任编辑:田雨阳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