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多重挑战下 联合国气候大会有何看点

字体:
—2022—
11/06
22:15:21
2022-11-06 22:15:21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6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过去一年,世界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阴霾,又遭遇乌克兰危机、能源危机、粮食危机、全球通胀和极端天气频发等多重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将聚焦哪些议题?

  切实行动减缓升温

  2022年,全球接连发生高温、暴雨、洪水、旱灾等自然灾害。欧洲遭遇创纪录的高温和热浪以及随之引发的干旱和森林火灾,巴基斯坦暴雨成灾导致三分之一国土变成泽国,飓风让美国成千上万户家庭损失惨重……

  世界气象组织应用气候服务主管罗伯特·斯特凡斯基警告说,如果全世界再不采取紧急行动,类似高温、干旱、洪水等极端气候事件未来或成为常态。分析人士指出,如何凝聚政府、企业和公众力量,将承诺落实为行动,尽快减缓升温速度,实现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努力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是沙姆沙伊赫气候大会讨论的重点。

  埃及气候与环境专家、阿拉伯环境专家联合会秘书长马格迪·阿拉姆说,全球气候变化一旦造成了实质性破坏再采取行动就为时已晚,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不是“可选项”,而是一个“必选项”。本次气候大会主办国埃及提出“共同实施”的口号,呼吁各国将此前对气候变化所做的承诺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上。

  资金问题既是全球气候治理的关键,也是制约发展中国家采取相应行动的最大障碍。阿拉姆说,全世界共同应对气候问题的一个关键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应基金”,现在对该基金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然而,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以来,发达国家一直未能完全兑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在本届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再次为此展开激烈博弈。

  关注非洲气候安全

  许多人将本届大会定义为“非洲的气候大会”。非洲国家对全球变暖的“贡献”远不及发达国家,而受到的影响却远高于发达国家。埃及环境部长亚丝明·福阿德说,非洲国家排放量仅占全球的4%。非洲至今仍是全球贫困人口最多的大陆, 也是在气候变化面前最脆弱的大陆。

  联合国报告显示,如果全球气温到2100年比现在上升3摄氏度,农作物歉收与干旱所导致的经济代价将比现在高5倍。由于干旱和荒漠化导致农田流失,叠加其他因素,不少非洲国家今年以来粮食供应紧张甚至面临中断的风险。“埃及位于地中海和红海之间,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海岸被侵蚀、干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埃及的粮食安全,一些农作物无法结出果实。”阿拉姆说。

  埃及总统塞西在大会筹备期间多次表示,埃及希望发挥东道主的作用,在大会期间为非洲大陆的利益发声,助力非洲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质的飞跃。

  埃及外交部环境、气候与可持续发展司司长穆罕默德·纳斯尔介绍说,农业和粮食安全是国际社会今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也是本届大会高度重视的议题。本届大会将举行有关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问题的圆桌会议,提出关于农业、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的倡议,并在多边谈判中优先考虑农业方面的应对举措。

  加速推动绿色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危机升级,美国、欧盟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出口实施制裁,不少欧洲国家被迫转而使用煤炭等传统能源,给全球减排带来损害。“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也增加了温室效应。

  阿拉姆说,一系列事实证明,人们应当加快寻找替代能源,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虽然苦于资金和技术限制,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于绿色发展的渴望仍非常强烈。埃及开罗大学教授瓦利德·贾巴拉说,绿色发展并不是一个替补选项,而是全世界限制碳排放、保护环境的一条不可替代的道路。

  本届气候大会上,推动绿色发展,尤其是发达国家切实做到节能减排,并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寻求绿色发展之路,将是一个重要话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联合国;气候大会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