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疑虑重重!美国处理脱轨列车有毒化学品引发担忧

字体:
—2023—
02/15
09:43:42
2023-02-15 09:43:42 来源:新华社

  运载有毒化学品的列车脱轨起火,黑烟滚滚遮天蔽日,致命气体风险迫使居民紧急疏散……美国俄亥俄州小镇东巴勒斯坦城近日仿佛经历了一场现实中“灾难电影”。

  当地应急部门6日对车载有毒气体进行“受控释放”和燃烧。两天后,当地官员就宣布,事故区域及附近居民区空气质量符合安全标准,疏散居民“可以安全回家”,但不少居民和专家对此疑虑重重。

  居民:“定心丸”咽不下

  出事列车由美国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运营,3日晚行至俄亥俄州东部邻近宾夕法尼亚州时脱轨,其中10节车厢装载有毒化学品,包括易燃且致癌气体氯乙烯。应急人员6日下午对这些氯乙烯进行“受控释放”和燃烧,理由是防止大规模爆炸发生。

  氯乙烯燃烧时可产生光气和氯化氢。光气是一种剧毒气体,可致人呕吐和呼吸困难,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曾被用作化学武器。

  视频截图

  8日,俄亥俄州长、宾夕法尼亚州长、当地消防部门负责人等各级官员联合宣布,事故区域及附近居民区空气质量样本中关注污染物读数低于需要进行安全筛查的水平,居民“现在可以安全回家”。

  官员们给了“定心丸”,但不少居民显然咽不下。莫拉·托德打算携家人暂时搬到肯塔基州。过去几天,空气中弥漫着类似洗甲水和轮胎燃烧混合在一起的刺鼻气味,托德家人出现头痛、恶心症状。

  “我看了每一场记者会,没有让我感到(安全回家)是一个基于数据做出的决定。”托德对美国媒体抱怨说,“我们觉得自己没有掌握足够多的信息。”

  居民埃里克·惠特宁形容说,过去几天一到晚上,空气闻起来就像“放了太多氯的泳池”,他的眼睛有灼烧感。惠特宁家有5口人,没办法搬家,只能听从当局指令返回自己的房子。

  “我们不得不信任他们。”惠特宁无奈地说,“我们只能相信他们没说谎。”

  专家:是否残留化学物质?

  过去几天里,小镇还有人报告宠物和野生动物生病或死亡,河道里出现死鱼。狐狸养殖户泰勒·霍尔泽说,他养的所有狐狸都病了,行为异常,一些狐狸面部浮肿,进食不畅,精神不佳。

  霍尔泽认为,罪魁祸首是化学物质排放。“我们被告知这些被排放到空气中的化学品是安全的,但它们对于动物或者人来说绝对不安全。”他说。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环境卫生教授彼得·德卡洛指出,现在最大的疑问是事故地点是否还有残留化学物质排放、是否仍然对附近居民构成危险。

  视频截图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局致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的信件,事故车厢里还发现乙二醇一丁醚、丙烯酸乙基己酯和异丁烯。

  美国研究危险物质的专家希尔·卡贾诺尤为担心丙烯酸乙基己酯。该物质也是一种致癌物,会刺激皮肤和眼耳鼻喉,引起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

  卡贾诺很惊讶官员们这么快就让居民回家。他认为,在进行彻底清理前,这些化学物质可能仍然残留在屋内或附着在物品上。卡贾诺建议小镇所有人进行体检,警惕这一事件的长期影响。

  俄亥俄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的附近居民已经将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告上法庭,指责其疏忽导致脱轨发生。诺福克南方铁路公司拒绝就诉讼置评。

  这是2022年3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布鲁诺拍摄的事故现场。美国加州圣布鲁诺当天发生通勤列车与工程车辆相撞事故,造成13人受伤。新华社发(李建国摄)

  美国火车脱轨事故时有发生。2021年9月,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一列火车在蒙大拿州中北部脱轨,造成至少3人死亡、多人受伤。2015年5月,该公司一客运列车在首都华盛顿至纽约行驶途中脱轨,造成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

  美国铁路工人联合会秘书罗恩·卡明考说,近年来,美国铁路行业持续裁员、缺乏监管,把利益置于安全之上。最近这次脱轨事故不过是冰山一角,应敲响警钟。(记者:孙丁、胡友松;剪辑:崔诗雨、沈浩洋;编辑:王丰丰、张代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居民;脱轨;小镇;燃烧;乙烯;丙烯酸责任编辑:李心怡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