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核污染水泄漏事故发生数月后才对外公布——

美国核电站放射性水泄漏引发强烈担忧

字体:
—2023—
04/03
09:15:34
2023-04-03 09:1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李志伟

  美国明尼苏达州蒙蒂塞洛核电站近日宣布,该核电站两栋建筑之间的水管泄漏了40万加仑(约151万升)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污染水。这一泄漏事故是4个多月前发现的,已报告州与联邦的监管机构。但该公司与州监管机构直到3月中旬才将这一情况告知公众,引发美国舆论对公共安全的担忧以及对信息透明度的质疑。

  1971年开始运营的蒙蒂塞洛核电站,坐落在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西北约60公里处,位于密西西比河上游,下游就是明尼阿波利斯市。去年11月21日,该核电站发生放射性水泄漏事故。据美联社报道,事故发生后,该核电站的所有者美国卓越能源公司实施了一个短期修复方案,从破损的管道将放射性水收集起来,然后送回核电站重新使用,防止氚进入地下水。卓越能源公司计划在今年4月核电站换料中断期间,更换新的管道。

  卓越能源公司近日却表示,短期修复方案不能确保泄漏的放射性水得到100%收集。3月24日,该公司发现含氚放射性水二次泄漏的情况,预计有数百加仑的放射性水泄漏,少量已经进入地下水。公司随即决定暂时关闭核电站,进行检修。

  卓越能源公司称,泄漏发生在核电站两座建筑间的水管,被控制在厂区内。据报道,约32%的泄漏氚已被回收,这一过程预计持续到明年。明尼苏达州的官员称,地下水污染还没有扩散到核电厂边界以外,也没有进入饮用水供应系统或密西西比河,对密西西比河下游居民不构成风险。该州卫生部门称,从密西西比河取水的社区没有风险,因为即使河流被污染,这些污染也会在大流量的水中迅速稀释。

  蒙蒂塞洛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之后近4个月才让公众知情,引发当地民众和舆论的质疑与不满。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当地居民担心反复发生的泄漏事故会带来严重后果,并对有关方面没能在第一时间通报泄漏情况十分不满。31岁的梅甘·桑伯恩住在距离该核电站上游约10公里的地方。她说:“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担心,因为我的孩子就在核电站下游3公里的地方上学。如果像他们说的那样,在这个时间段水流是安全的,那为什么没有及时公开?我认为公众需要更多地了解这件事。”美国科技产品新闻网站CNET刊文指出,这一事件带来的警示是,老化的核电站在发生危险物质泄漏的时候,政府机构应该向公众传达怎样的信息,并以什么速度传达信息。

  短时间内接连发生两次泄漏事故,暴露了美国核电站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据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数据,过去20年里,美国商业核电站至少发生了6次泄漏事故,这些事故向核电站所在地的地下水中释放了高浓度的氚。美国非营利组织“忧思科学家联盟”核电安全主任埃德温·莱曼表示:“随着核电站的老化和难以维护,受污染的水泄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些事故应该是一个警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美国;核电站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