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波兰与乌克兰就农产品进口谈判

字体:
—2023—
04/18
15:31:20
2023-04-18 15:31: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7日,波兰和乌克兰两国政府围绕波方禁止进口乌克兰农产品启动谈判。波兰官员当天说,双方尚未达成解决方案。

  据波兰媒体报道,波兰官员17日与乌克兰第一副总理、经济部长尤利娅·斯维里坚科带领的乌方代表团在波兰首都华沙谈判。

  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发言人捷季扬娜·卢波娃17日告诉法新社记者,谈判“明天将继续”。

  乌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尼古拉·索利斯基此前预计谈判会“艰难”。他17日表示,与波兰方面对话的第一步“应该是重新开放(乌克兰农产品)中转,因为这相当重要,应该无条件实现,之后我们将讨论其他事情”。

  不过,波兰新任农业部长罗伯特·泰卢斯在17日谈判结束后说,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确保从波兰中转的乌克兰农产品最终不会流入波兰本地市场的解决方案。

  泰卢斯说:“乌克兰需要帮助,但这种帮助的代价应该分摊到所有欧洲国家,而不仅仅是首当其冲的国家,尤其是波兰。我们不同意这样做,因为它伤害了我们的农民。”

△波兰的一名农民在农场检查未售出的谷物

  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大批农产品一度因黑海港口被封锁无法外运。在联合国、土耳其的斡旋下,乌方大量农产品最终经由东欧国家运往其他地区。

  相比欧洲联盟成员国自产的农产品,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具有价格优势。由于未解决物流等后续问题,大批乌克兰农产品只能在东欧国家销售,冲击当地农产品价格,引发波兰等国农民抗议。4月5日,波兰时任农业部长亨里克·科瓦尔奇克为此辞职。

  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5国3月联合向欧盟委员会发表公开信,呼吁评估和应对乌克兰农产品对各自国家农业的影响,建议欧盟考虑对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征收关税。

  波兰、匈牙利政府15日相继决定,将禁止进口来自乌克兰的谷物及其他农产品,以保护本国农业。斯洛伐克政府17日也作出类似决定,从19日起暂停进口乌克兰部分农产品。

  欧盟方面认为“叫停”进口的决定“不可接受”,呼吁相关方“给出解释”并立即停止“单边”行为。据路透社报道,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代表将在19日就乌克兰农产品的进口禁令展开讨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乌克兰;波兰;农产品;欧盟;农业部长;东欧国家;粮食部责任编辑:毕真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