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际新闻 正文

土耳其与泰国明日均举行关键大选 年轻选民成争夺对象

字体:
—2023—
05/13
13:59:24
2023-05-13 13:59:24 来源:潮新闻

  5月14日,两个国家都将迎来重要的一天——土耳其选举总统和议会,泰国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投票,新国会成立后还将进行总理人选表决。选举结果将决定两国的治理方式和外交政策走向,对世界局势产生深远影响,备受全世界关注。

  大选在即,烽烟四起。

  土耳其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寻求三连任

  遭遇严峻挑战

W020230511805699609893_600.jfif

  5月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正义与发展党选举集会。新华社发

  在2014年和2018年的总统选举中,土耳其现任埃尔多安均在首轮投票中以超过50%的得票率直接当选。此番寻求连任,埃尔多安遭遇了严峻挑战——

  一是2018年以来,土耳其陷入货币和债务危机,里拉汇率大幅下跌,从2018年的不到5里拉兑1美元一路跌破19里拉兑1美元;通货膨胀“高烧不退”,去年11月通胀率达84.39%; 2022年全年失业率达10.4%。

  二是由6个反对党组成的“民族联盟”阵营候选人凯末尔·克勒奇达尔奥卢提出了一揽子经济发展纲领,颇受国内部分民众支持。

  面对来势汹汹的“政坛老将”克勒奇达尔奥卢,“政治强人”埃尔多安能否实现三连任,目前形势而言,着实不明朗。

  为此,埃尔多安也承诺改善土耳其的当前不景气的经济发展状况,并宣布了一些惠民措施,包括民众可以免费使用黑海天然气一个月等。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学者巴勒什·多斯特说,政府连续3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在选前给公务员再次加薪,还出台大型保障房项目等惠及中低收入群体的措施,这些都有助于提高执政党支持率。

  从最近5次选前民调数据看,克勒奇达尔奥卢与埃尔多安支持率接近,双方互有领先。按照土耳其宪法,如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无人获超半数以上选票,得票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在5月28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泰国总理候选人竞争已达白热化

  四年一次的泰国大选也将于明日举行。相比土耳其,泰国大选出现了反对派阵营多路出击的态势,泰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43个政党提交了63名候选人参选总理。

W020230120595655368815.jfif

  泰国现任总理巴育 资料图 新华社发(拉亨摄)

  其中,现任总理巴育、前总理他信之女佩通坦及前进党代表皮塔等候选人备受关注。受欢迎度仅次于为泰党的是另一反对党、受年轻选民追捧的前进党。前进党也是各政党中最激进的政党,要求修改泰国宪法、改革王室、取消冒犯君主罪、对泰国进行民主改革。

  现任总理巴育所属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排名第三,执政联盟中的国民力量党则排名靠后。但鉴于上议院由军方主导,即便为泰党在下议院选举中获胜,也需要得到军方的支持才能顺利推选总理。

  泰国国立发展管理学院本周三公布的民调则显示,为泰党支持率为38%,前进党33%,泰国人团结建国党12%,国民力量党仅1%。在总理人选上,皮塔的人气甚至超过了佩通坦。国立发展管理学院民调显示,皮塔的支持率升至35%,佩通坦为29%,巴育以14%排名第三,巴维则没能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在距选举不到一周时,他信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准备回到泰国的信息,以期在最后时刻助力为泰党和女儿佩通坦的选情,也给大选后泰国政局增加了不确定性。

  大选充满悬念

  年轻人成大选争夺对象

  近年来,两国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恢复经济、改善民生已成为民众对未来执政领导人及政府的最大期盼。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两国国内的支持情况调查来看,年轻选民的意向或将决定两国大选结果。

  据泰媒报道称,泰国社会出生于1965-1980年的X世代和出生于1981-1996年的Y世代人数总和几乎占泰国人口的一半,因此泰国X、Y世代成大选主力军,这也意味着中青年选民群体成为了各派系争夺的关键 。

  英国《卫报》12日报道称,泰国年轻人提出了希望取消强制性征兵、空气污染治理、提升公立学校教育质量、增加更多就业机会等诉求。针对这些主张,各党派纷纷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寻求获得年轻选民的支持。候选人佩通坦所在的为泰党承诺将推动结束强制征兵、批准平等婚姻并提高最低工资;前进党则率先承诺结束强制征兵制,承诺实现政治非军事化,并主张打破主导经济的大型垄断企业,以实现其“分散财富、分散权力、人人平等”的核心理念。

  同样求变的还有土耳其的年轻人。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的数据,土耳其国内约有6070万名选民,他们将于14日前往投票站,做出选择。今年大选新增500万投票人,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毕竟已执政20年,土耳其社会,尤其是年轻人中,已普遍出现“思变”心态。

  总统候选人们都在试图吸引年轻选民的目光。埃尔多安强调了国防和科技的进步,克勒奇达尔奥卢则承诺更加自由的未来和更好的就业前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泰国;大选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