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浙江三门“90后”热血刑警:一次善举背后的故事
2019年04月10日 14: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鲍雯霞 林利军

  民警洪希光工作场景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台州4月10日电 (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鲍雯霞 林利军)近日,一次半路救病童的热心善举,让浙江省三门县一位“90后”民警成了“网红”。“你们可一定要好好表扬这种热心助人的精神!”对此,当时路边求救的韩女士有着一肚子的感激话语。她说的正是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中队民警洪希光。

  民警洪希光工作场景 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偶然举动成焦点:“我是警察,救人最要紧”

  4月6日13时许,在三门县海游街道办事处附近的路边,韩女士满脸着急,一手抱着三岁的小孩,一手拼命地频频向过往车辆招手。可惜,一辆辆车穿行而过,却没有一辆停下,让她急得快哭了。

  就在此时,因办案错过饭点的洪希光正穿着便服驾驶私家车外出吃饭,恰好途经路边。看到此景,洪希光立即踩了刹车,将车停靠在路边安全区。一见有车辆停下,韩女士赶紧上前求救:“刚才我的儿子在社区游乐园玩耍时,突然间抽筋休克了……”

  “快上车,我送你们去医院!”一听是这紧急状况,洪希光立即驱车驶向三门医院的中医院院区。车上,看着孩子昏迷,韩女士一直喊着孩子小名,但孩子没有丝毫反应,这让她险些情绪崩溃。

  “别着急,大人别先乱了阵脚,不然孩子怎么办,他还需要你照顾……”韩女士慌张的样子,让洪希光边冷静地出声安慰,边加快车速驶往医院。

  几分钟后,车子快开到医院时,孩子突然有了反应,在母亲怀中发出两声咳嗽。“我孩子活过来了,出气了……”刚才还满面愁容的韩女士舒了口气。下车后,韩女士赶紧掏出200元表示感谢,但洪希光坚决不肯收,催促韩女士赶紧抱小孩看医生。留下一句“我是警察,都是应该的”,便驾车悄然离开。

  平凡善举不间断:“碰上了,出手相助是应该的”

  看似是偶然“走红”,但其实这样“微不足道”的热心善举,并非第一次在洪希光身上发生。

  早在2017年10月,来自河南的嫌疑人张某因网吧偷手机被拘留,释放后他没钱回老家,回到警队求助。

  但不巧的是,他没有找到当时负责案件的民警,却碰到了值班的洪希光。了解情况后,洪希光跟相关部门联系后,但民政救助站方面只能提供车票。

  “最后,希光自掏腰包带着张某吃饭后,亲自开车送他去车站,还给了他200块钱,让他顺利踏上返乡路。”当时和洪希光一起的同事回忆道。

  然而,他不仅是嫌疑人眼中的慷慨民警,亦是老人心中的贴心晚辈。

  前两年,海游街道善岙蒋村的卖菜阿婆因丢失自行车上门报案,在做完笔录后天色已晚。此时阿婆着急回家,但洪希光担心老人独自回家不安全,便主动将阿婆送到家门口,不肯留名便离开了,引得阿婆后来特地上门“认人”道谢。

  无独有偶。有次,他看到甜瓜老伯丢了三轮车满脸着急,便顾不上吃饭,第一时间出门帮着找回失窃三轮车,后来老伯特意送了好几个甜瓜到警队感谢。

  洪希光总是“偷偷”送出他的爱心和温暖:看见酷暑里的老大娘卖玉米,他转头买来矿泉水送给她解渴;碰上工地施工人员因钱被偷,没钱吃饭、回家,他立即把身上仅有的300元现金全给了他……

  “碰上了有难处的人,出手相助是应该的。”听着知情同事跟记者说着自己管的“闲事”,洪希光腼腆地说。

  专业服务两不误:“没有第一时间干完活,我心里不舒服”

  因为工作外的热心肠,洪希光意外成了“网红”。而干起工作来,他也从不含糊。

  前年夏天的一次蹲点,在洪希光的从警生涯中印象最深。当时,他原本在杭州出差,临时接到任务,当即和同事直奔河南抓捕诈骗案嫌疑人。经过排查,他们锁定嫌疑人每天必经的高速路口——鹤壁,没想到这一蹲点,便是三天三夜。

  从警近三年来,洪希光一心围着案子“转”:一个人仅用了两天,侦破银行卡盗窃案;在第一时间调取支付宝消费记录和现场监控后,一天内迅速锁定嫌疑人;通过追踪案发周边监控、盘查询问现场人员,两个小时便锁定嫌疑人,当场侦破首饰盗窃案等等。

  不仅如此,他还日常上演着他的“强迫症”:无论接处警忙到多晚,睡前一定要把受立案信息在系统里补录完整;即使熬了几个通宵办案,睡前也要把手头的案卷材料整理完毕,才能安心入睡……

  “洪希光可是个很会‘钻’的小伙子,平日里一得空,就翻案卷、看法律条文来提高业务能力,碰到不懂的总会跟我们交流,一点也不让自己闲下来。”说起洪希光,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关中队中队长何坚刚夸赞道。

  忙碌在大小案件间,穿行于爱心传递路,洪希光正怀着理想,不断成长为一名心怀责任担当、志在守护平安的热血刑警。(完)

标签:民警;善举;三门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嫌疑人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