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
2021年04月22日 09:29: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熊颖琪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 包含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9个方面80个服务项目

  鼓励有条件地区对老年人补贴提标扩面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等21个部门发布《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以及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等9个方面明确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具体保障范围和质量要求。昨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邀请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住建部等部委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福利补贴

  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

  将制定并发布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截至2020年底,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平均标准分别达到了678元/人·月和5962元/人·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分别达到了9.99亿人、13.6亿人、2.17亿人和2.68亿人。

  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福利补贴、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有效缓解了部分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下一步将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增加制度的含金量。

  冯亚平表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在儿童关爱服务、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在老年人福利补贴方面,冯亚平介绍,老人福利补贴主要包括:一是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综合评估。二是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补贴;为经认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护理补贴;为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具体认定评估办法和补贴标准由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在实践中,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做了有益探索,逐步提高了补贴标准和扩大覆盖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3000多万老年人享受了福利补贴、护理补贴和高龄津贴,有效缓解了部分老年人实际生活困难。

  冯亚平称,下一步,民政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并发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评估结果作为领取老年人福利补贴、享受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二是完善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老年人福利补贴提标扩面,不断增加制度的含金量。四是不断推进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便捷化,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所有地区都开通亲友代办和线下办理,解决因智能化技术应用给老年人申领补贴带来的困难。

  住房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国棚改

  累计开工超2300万套

  住房问题是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民生问题。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住建部住房保障司负责人潘伟介绍,2019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39.8平方米和48.9平方米。建成世界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十三五”期间,全国棚改累计开工超过2300万套,帮助5000多万居民出棚进楼;截至2020年底,38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2200多万困难群众领取租赁补贴,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脱贫攻坚以来,共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同步支持了1075万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边缘贫困群体改造危房,有效缓解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潘伟表示,下一步,住建部将做好公租房保障,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大城市新筹集公租房给予中央补助,指导各地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不断加大对城镇住房、收入困难家庭的保障力度,对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指导各地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严格把好棚户区改造范围和标准,科学确定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任务,让困难群众早日搬进新居,并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

  劳动就业

  帮助167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张立新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区(县)级以上普遍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绝大部分街道、乡镇建立了基层服务平台,大部分社区、行政村配备有劳动保障服务人员。2020年,组织提供招聘求职、职业指导、创业服务超1亿人次,组织54万青年参加就业见习,帮助167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4.9万户零就业家庭中的5.1万人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国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700万人次,以工代训2209万人。

  在劳动用工保障方面,2020年,全国各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共处理争议案件221.8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70.6%,仲裁结案率达到96.2%,有效发挥了调解仲裁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切实把根治欠薪作为民生保障重点任务,强化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2020年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10.6万件,督促用人单位与58.5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64.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65.2亿元,督促缴纳社会保险费4.1亿元。通过建立“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形式,提供高效、便民的监察执法服务。

  答记者问

  《国家标准2021》主要内容有哪些?

  《国家标准2021》充分考虑现有财力状况,努力做到党中央、国务院文件明确的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全覆盖、无遗漏、能落实,坚决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国家标准2021》共包含“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优军服务保障、文体服务保障”9个方面、22大类、80个服务项目。其中,幼有所育方面的服务项目有9项,学有所教有9项,劳有所得有12项,病有所医有16项,老有所养有4项,住有所居有3项,弱有所扶有14项,优军服务保障有4项,文体服务保障有9项。

  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其中,服务对象是指各项目所面向的受众人群;服务内容是政府必须提供、群众依法享有的服务具体内容;服务标准是指各项服务目前的保障水平、覆盖范围、实现程度等;支出责任是指各项目的筹资主体及承担责任;牵头负责单位是指国家层面的主要负责单位,具体落实由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标签:补贴;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