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到2025年将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
2021年11月11日 15:22:1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李丹青

  人社部近日印发《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更加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良好局面。其中,在校生规模保持在360万人以上,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面向企业职工和就业重点群体开展职业培训2000万人次以上。

  据悉,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423所,在校生395万人,每年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超过400万人次,为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和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技工教育要突出综合素质和通用能力培养。”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其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不少于每学年16学时。鼓励院校与企业等社会团体合作,共建共享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出大力加强校企合作,明确支持企业等各方面力量举办技工教育,发挥龙头企业、大型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积极推动企业和优质技工院校多元主体组建技工教育集团,主动吸纳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工院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材开发、教学实施,合作共建新专业、开发新课程、开展订单培养。鼓励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带动各类企业参与校企合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的技工教育将突出高技能实训特色,重点围绕高精尖缺职业(工种),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高端技能培训。加强新兴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职业技能培训。

  《规划》还围绕技工院校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项目建设指标。例如,遴选30个左右技工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研修基地,遴选300所左右优质技工院校、500个左右优质专业,打造100个左右技工教育联盟(集团),新建、改(扩)建100个左右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等。

标签:职业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到2025年将累计培养培训高技能人才20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