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大跳台一专多能 水立方水冰转换:详解两场馆赛后利用
2021年11月12日 11:30: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洋 崔峻

  10月底,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这三座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场馆首次集体亮灯。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首钢滑雪大跳台和国家游泳中心,详细了解了场馆情况和观众服务设施,这两座冬奥场馆均将在冬奥会后继续利用,为群众体育活动服务。

  探访点位:首钢滑雪大跳台

  永定河畔 “飞天”造型分外别致

  2019年10月31日,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第一个新建比赛场馆建设完成。北京冬奥会期间,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将举办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项比赛,将产生四枚金牌。

  昨天,在京西永定河畔,北青报记者看到,这座新建场馆已经做好了迎接冬奥的准备,如“飞天”丝带造型的滑道上已经挂好了挂雪网,等待今年12月为冬奥会比赛造雪。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园,具有永定河天然背景,加上首钢园内的群明湖和远处的京西山脉,整个场馆仿佛置于山水间。同时,大跳台位于首钢工业遗存群落内,与冷却塔紧邻,工业风“拉满”。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站在三高炉制高点,可以看到大跳台和“网红”首钢大桥比肩,从造型和颜色上,一动一静,一暖一冷,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张舜洁告诉北青报记者,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中融入了中国非常知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中“飞天”的元素。“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都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形十分优美、流畅。

  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场地由北向南依次分布着原首钢发电主厂房、冷却塔及原首钢制氧厂厂房。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滑雪大跳台的地址选在首钢园区,就是充分利用大跳台周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筑物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比赛、转播、观众服务等多项功能。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跳台项目协调部部长助理刘玉川介绍,原来首钢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成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将被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旧时的制氧主厂房在冬奥会赛时期间被改造成为综合服务楼。“综合服务楼主要满足赛时观众的需求,比如为观众提供餐饮和医疗服务。”刘玉川说。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说,冬奥会后这里还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成为专业体育比赛和训练场地,并面向公众开放用于大众休闲健身活动。

  为了实现赛后可持续利用,场馆在设计和建设时就想了不少办法。刘玉川介绍,滑雪大跳台赛道设置了满足不同赛时的可变剖面。所谓可变剖面,就是在首钢大跳台的斜台区——在一个长约36米、宽约14米、最大高差约3.5米的区域,用大约1100个模块搭“积木”,使赛道曲面发生改变,实现单板滑雪大跳台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道的快速切换,满足不同项目的要求。

  与此同时,赛道在建设时就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建设者还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未来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同时也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

  探访点位: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地下空间新建冰场将面向观众开放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该场馆在2019年首次完成游泳池与冰场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实现了“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华丽转身。

  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场馆内探访发现,目前,水立方已经完成了向冰立方转换,场内已经制好的冰面可以进行冰壶项目比赛。场馆内各项设施更新完毕,看台和裁判台均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乘坐轮椅的观众可在专用坐席就座,实现无障碍观赛。轮椅坐席位于最前排,观赛效果也非常好。

  冬奥会后,市民在不同季节也可以感受国家游泳中心的不同魅力。北京市国资公司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介绍,国家游泳中心由“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比赛大厅将具备冰上赛事、水上赛事及大型商业活动的承办条件。赛后,将在游泳季和冰上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将成为“水立方”,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开展冰上运动,成为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不仅如此,为做好场馆的后期运营,国家游泳中心还利用南广场地下空间建立了2块冰面,一块为标准冰场、另一块为冰壶场地。届时,将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冰壶项目体验基地,为大众提供开放的平台,目前,冰面已经搭建完成,并面向部分群众进行测试,未来将逐渐向群众推广冰上活动。

  今年10月,“相约北京”国内冰壶测试活动和“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相继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精彩落幕。国家游泳中心冬奥改造项目顺利通过赛事验收,其改造完成的无障碍设施也交上了“高分答卷”,为迎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了准备。

  据介绍,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将承担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赛时服务保障工作。为此,国家游泳中心实施了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项目,项目覆盖国家游泳中心全场馆,包括场馆外围及前后院、场馆各出入口、首层公共区域、B1竞赛场地区域;项目功能涉及无障碍道路、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出入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更衣间、低位服务台、无障碍标识系统等。

  杨奇勇介绍,目前,这些设施已经全部完成改造,正在进行细节提升和完善工作。同时,针对测试赛的反馈结果,相关人员正在完善无障碍标识系统,尤其是指路标识,希望让运动员可以独自找到无障碍路径参赛,为他们带来便利。

 

标签:水立方;冬奥会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跳台一专多能 水立方水冰转换:详解两场馆赛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