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节前春运15天 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616万人次
2022年01月31日 18:20: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世玉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1月17日至3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616万人次,同比增加3382万人次,增长65%;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5664万吨,同比增加101万吨,增长0.7%,铁路春运安全有序,客流总体平缓,货运实现同比增长。

  国铁集团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前春运,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春节、春运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冬奥运输、重点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平安健康、欢乐祥和过年。

  一是精准安排运力。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客票预售情况和客票候补数据,研判客流需求,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的原则,精准安排运力。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376列,充分满足了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

  二是加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站车疫情防控措施,增加自助和线上服务,加强站车通风消毒,强化应急处置,严防风险人员进站乘车,全力打造平安健康旅途。

  三是持续改进服务。1月21日开始,启动冬奥运输保障工作,节前已开行冬奥列车170列;开行学生、务工人员“点对点”专列344列,提供包车厢服务31辆,运送旅客22.4万人;上线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80余万名旅客使用临时身份证明通过铁路出行;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服务;针对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认真落实防滑安全措施,加强客流引导,保证了旅客乘降安全。

  四是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加强电煤保供运输组织工作,服务冬奥会需要,对冀北地区23家电厂给予重点保供,同时确保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在15天以上;加强食品、果蔬等节日物资运输,确保市场供应;加强与大型厂矿、港口等企业的沟通协调,掌握春节放假期间生产安排,提前备足货源和装卸车力量,加强运输调度指挥,确保铁路安全畅通、重点物资高效及时送达。节前15天,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73596车,同比增长1.6%。

标签:春运;国家铁路;疫情防控;运输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节前春运15天 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616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