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
2022年01月28日 09:24: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石子

  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山西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等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嘱托当地乡亲:“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简简单单一句话,分量重、惦念深,也道出了普通百姓的最大期待。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老百姓最看重的节日莫过于春节。春节期间,阖家团圆、身心休憩,是对一年最大的告慰。老百姓关心什么,党委、政府就要重视什么。老百姓看重过年,各地各部门就要合力帮助老百姓把这个年过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年关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到基层体察民情、访贫问苦。这一份对基层民生、群众冷暖的惦念,应当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工作导向。

  把年过好,重中之重是让困难群众、相对弱势群体把年过好。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困难群众的境遇,最令人揪心、最让人牵挂。如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大多数群众的年过得越来越滋润。但是,不同地方,总会有一些群体动态性陷入困境,或是因暂时的困难,或是因疾病、灾害等。当前,各地已经形成春节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的惯例,并成为一项制度性安排。这项工作要坚持不懈、做实做细,尤其要注重调查排摸、完善机制,把温暖送到急需处、送到心坎上。

  把年过好,前提是过个平安年。没有安全、健康,祥和年将不复存在。这个安全,包括方方面面,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危化品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等,不一而足,尤需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春节临近,一组数据值得关注。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去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情任务创历史新高,春节期间为全年火灾高峰,除夕当天的火灾相当于平常的近3倍。可见,春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尤其疏忽不得。就在1月26日下午,浙江召开全省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惟有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才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个安稳年。

  平安年当前最大的挑战就是疫情。这几天,新冠疫情突袭杭州,无疑给广大人民群众过好年带来挑战。有力、有效地控制住疫情,确保广大民众生命健康,就是对平安年的最大贡献和最大支撑。这个时候,最是考验各地各部门的应急力和党员干部的负重力。只有抢抓时间窗口、激活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投入战斗,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才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多数群众过年的影响。对普通民众而言,也要迅速激发出近两年时间磨砺而出的疫情防控“适应力”,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排行程。既要把防疫摆在重要位置,也要有智慧地调适心态,大家合力尽力“把这个年过好”。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也可以作为每个人对自己的鼓励。不管过去一年,每个平凡人的家庭、事业、生活、学业是顺还是不顺,年来了,我们且把一切不顺放下,给自己鼓鼓劲,把年过好,来年再战。相信一切会更好。

标签:疫情防控;春节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定要把这个年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