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疫情之下,如何稳消费、稳经济?
2022年04月27日 10:08:3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费,作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今年二季度,情况会怎么样?疫情之下,如何尽快促进消费的回暖,对今年的中国经济,意义重大。4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重要举措。

  20条政策举措 助企纾困位列首要位置

  在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后,4月25日《意见》正式发布,这份文件在5大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举措,助企纾困位列首要位置。

  促消费20条举措 如何着眼中长期发展?

  《意见》在聚焦当前,积极应对当下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让消费能稳下来之外,又该如何着眼于中长期,继续解决影响消费的深层次问题。

  首条举措聚焦助企纾困的价值和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喆:要抓一个问题,就要抓住“牛鼻子”,目前面对的状况比如疫情反复,一些中小微弱企业可能本身抗压力不那么强,现金流比较薄弱,或整个储备、周转能力相对不那么强。其实中央各个部委和地方都在不断出政策,都是在保市场主体,给它们纾困,也等于是在为市场源源不断救助活力和流动性,这样才能使得这个市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不至于因为疫情等原因使得一些企业难以为继,大家的收入和预期都受到影响,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所以我觉得中小企业的纾困实际上既解它们的燃眉之急,亦解市场之渴,另外一个实际上也是提升消费开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保供建大仓,是应急之举还是长远之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万喆:这一条是针对当前物流产生的,在应急条件下的应对提出来的一个新举措,这是非常好的。但是目前看到物流的问题,其实跟前段时间出台的统一全国大市场的意见,我觉得还是有差距的。咱们都知道统一全国大市场是一个战略性眼光的举措。

  那么这个布局实际上主要减轻什么呢?减轻现在地方政府他们的一些政策冗余和一些政策摩擦。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物流全国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出现了一些梗阻,就是这样的问题。因此我觉得建大仓是一个很正确的举动,但另外一方面咱们也要看到,物流的梗阻仍然是非常需要打通的。

  所以交通运输部连出几个文件,表面上看好像跟消费的关系不大,其实也都是要打通政策的梗阻,降低政策的成本,以及提升我们的需求,降低成本,来提升我们的预期的稳定性,所以应该说它现在是应急,但是未来应该是要长期性的。

标签:疫情;梗阻;举措;中长期;聚焦 责任编辑:李心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之下,如何稳消费、稳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