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天舟四号里都装了哪些“太空包裹”?天目新闻专访航天专家
2022年05月10日 08:09:4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5月10日凌晨1时56分许,搭载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一种专门用于运送补给物资的飞船,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一直都备受关注,并且根据它的实际功能,人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太空快递小哥”。

  据悉,此次升空的天舟四号,不仅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还有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多件(套)货物,包括货包货物和直接安装货物以及补加推进剂等。这些物资都将为未来的航天员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微重力、航天医学试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此次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发射拥有哪些意义?对比它的“前辈们”,天舟四号此次的任务有何不同?具有怎样的特点?近日,天目新闻专访了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委员焦维新、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

  焦维新介绍,随着天舟四号的成功升空,中国空间站将正式转入建造阶段。天舟四号是为中国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的飞船,将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

  “天舟四号是空间站进入全面建造阶段后迎接的第一艘飞船,它是去打头阵的。”焦维新表示,此后神舟十四号3位航天员将要在轨驻留长达6个月的时间,因此天舟四号运送的这波“太空快递”中,有相当大数量的航天员生活必需品,其中也可能包括一些特殊的仪器设备。“在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此前几艘天舟货运飞船除了要运载货物,还扮演了一个‘试验员’的角色,要在期间完成许多项技术实验。而在中国空间站正式转入建造阶段后,天舟四号‘送货’的能力则显得更为突出。”

  杨宇光表示,天舟四号补给的物资,主要是要给神舟十四号乘组使用的。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见证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两个20吨级实验舱的对接。

  “可以说这次补给任务至关重要,也算是为空间站建造,拉开了大幕。”杨宇光说,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将在此后进行充分的在轨测试,因此也能预见天舟四号会携带很多需要用于舱外活动的设备和物资。他还提到,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期间,利用对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验证了推进剂补进的关键技术,因此天舟四号需要携带的推进剂的量就比此前几艘天舟货运飞船要少。

  接下来,我国还将规划实施5次发射任务,即神舟十四号的发射以及乘组入驻空间站;神舟十四号在轨期间,地面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它们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并进行舱段转位,在2022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随后,我国将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

标签:空间站;货运飞船;物资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舟四号里都装了哪些“太空包裹”?天目新闻专访航天专家